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金牛区实施“1314”社治三年行动方案 建设6大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示范片区

2022年04月21日16:43 |
小字号

4月19日,成都金牛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金牛社治委”)《关于深入实施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竞进争先工程的工作方案》出台,提出了“1314”系统工作思路,计划用2022年至2024年三年时间,系统推进“跃进、育新、枣子巷、工人村、荷花池、九里堤”六大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示范片区建设。

金牛区“1314”工作方案意在塑造“大城之治在金牛”品牌,立足统筹做好示范社区(产业社区)、示范小区、社区商业场景、社区美空间、主题社区等12项要素植入,同步推进街区、社区、小区营造营建,切实构建“一个片区一个重点”“一个片区一个典范”的生动格局,形成闪亮名片:2022年至少呈现跃进、育新、工人村等3个示范片区;2023年至少呈现“四大示范片区”;2024年全部呈现“六大示范片区”。

该方案中有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创新思路。金牛提出建立健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小区(院落)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联动组织体系。与此同时,金牛尝试在小区(院落)中推进党建工作,推行社区、小区(院落)、业委会、物业公司党组织联建共建,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院落)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四方联动格局,实施推行小区(院落)党支部委员与业委会成员“交叉任职”,鼓励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推动符合条件的物业公司及时建立党组织,2022年,建立物业公司协会党组织,通过行业领建、项目促建、挂靠组建等形式推进物业公司党组织100%覆盖。

深入推进街道“四个一”管理机制改革,推动社区发展治理与社会综合治理工作联动、问题联解、绩效联评,实现“一套机制统筹”。该机制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建立健全基层治理综合网格党支部,将党的建设、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疫情防控等九大职能叠加整合,形成全科型综合网格体系,推动小区治理融入网格治理,实现“一张网格统揽”;加快呈现区级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构建“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指挥调度体系,实现“一个平台统调”;统筹整合街道现有基层治理和服务管理力量,实现“一支队伍统管”。2022年,全覆盖建立基层治理综合网格党支部,抚琴、茶店子等2个街道改革试点落地见效。

在全区14个未来公园社区建设上,金牛根据社区发展差异和功能侧重,突出人文化、开放式、复合型、低密度、空间美、包容性、高智能、有韧性等内涵特征,认真编制未来公园社区创建点位城市设计。金牛持续推进90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系统提升、美学营造和美育铸魂,打造“金牛社区美育中心”。集成提供社区医疗、社区教育、社区食堂等基本公共服务,聚焦“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需求,加快构建“14项基础便民型+11类品质提升型”社区商业服务体系,重点发展社区商业+文旅、+居家、+教育等品质提升类商业业态,全面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2022年,撬动多方资源,至少建成10个具有示范性的“儿童之家”“长者之家”“外卖小哥之家”等氛围温馨的社区公共活动空间。

去年初,金牛区出台了《社区专职工作者专业化职业化若干措施》,提出科学配置社区专职工作者,今年又出台《畅通优秀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发展渠道的实施办法》,计划选拔不少于4名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兼任街道党工委委员。着力培育一批在成都、金牛具有影响力、带动力的“明星书记”“雁群骨干”。健全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实行社区党组织书记区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制度。

什么是“1314”工作方案?

以实施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竞进争先工程

“1”即围绕“服务区委‘1520’总体发展思路落地生根”这个中心

“3”即紧扣“党建引领、创新发展、治理保障”三条主线

“14”即聚力“14项竞进争先”具体举措

最终达到“6”:高质量呈现“跃进、育新、枣子巷、工人村、荷花池、九里堤”六大示范片区

什么是“1520”?

“1”即“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一条主线,高位承接成都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战略目标。

“5”即“着力筑牢成渝双城首位城区、向美而生公园城区、都市产业示范城区、安居乐业首善城区、营商环境样板城区”五区支撑,主动担当双城经济圈“两中心两地”定位功能。

“20”即全面落实“五个城区”建设的20项重大举措,系统推进超大城市中心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