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急难愁盼 | 村民反映通组路没有硬化出行难 四川蓬安:年内解决

2022年04月15日09:4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4月15日电 (记者 李平)近日,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金甲乡定顺村一组村民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通组路没有硬化,出行十分不便,村民们急盼早点修通水泥路。对此,当地政府和交通主管部门承诺,将在年内解决该问题

4月的川北大地一片新绿,地里的莴笋已经长高了。72岁的刘家富顶着日头在地里除草,望着绿油油的蔬菜,他脸上露出了憨厚的笑容。

“除完地里的草,过几天就可以把这些莴笋拉到县城去卖了。”刘家富的儿子在外务工,平时就他和老伴在家,靠种蔬菜补贴家用。不过,提到卖菜的事,刘家富有些焦虑。

村民称这里曾有人摔伤。人民网记者 李平摄

刘家富告诉记者,平时他们出去卖菜都是靠电动三轮车运输,家门口这段长约700多米的通组路是必经之路。“这段土路太难走了,特别是下雨天,车轮陷进去就出不来,还得找好几个人推。有时电机、底盘卡住了,只有用锄头来挖,等把菜拉到市场,都过了卖菜高峰期了。”

刘家富的家位于蓬安县金甲乡定顺村一组,虽然离县城只有15公里左右,但定顺村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留在村里的大部分都是像刘家富一样的老年人。这些老人为了减轻年轻人的负担,坚决不让田地撂荒,全部都种上了粮食和蔬菜。

“到集市去赶场不方便,家里的粮食拉出去卖也不方便。”村民刘贵英说,去年春节,她的大儿子买了辆轿车,因为门口这条路路况太差,只能把轿车停在一公里外的小山坡上。儿子拉回来的年货,也只有一点点肩挑背扛,分多次搬回家。

“因为路太烂了,车骑不回去,充不了电,我们只有从家里拉电线到停车的地方充电。”村民陈德珍指着路边长长的电线告诉记者,为了方便充电,她家花了675元钱买了这条150多米长的电线。

“我们家共有10多亩地,种有稻谷、玉米、蔬菜。前些天我骑三轮车去拉东西,路太滑,摔了一跤,现在手上的伤还没好。”村民刘家学抬起手臂,露出胳膊肘上刚刚结痂的伤口。他说:“前年秋天收稻谷的时候,还有人连车带人摔到了田里,幸好人没有受伤。”

村民反映强烈的这条通组路宽约2米,坑坑洼洼,雨天留下车辙印最深的有近20厘米。

金甲乡定顺村一组通组路。人民网 王凡摄

记者从蓬安县信访局了解到,收到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后,当地非常重视,并迅速采取了措施。

“对于村民们反映的问题,我们马上给予了答复,争取今年结合高速的修建,把相关问题统筹解决。”蓬安县交通运输局党委书记、局长陈三林表示,现在蓬安县还有1800公里的村社道路没有硬化,根据要求,要先解决30户以上的通组路。

“接到反映后,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查看了现场,并与村民讨论了解决方案。之后,我们班子成员一道商量了资金筹措和道路修缮实施方案。预计在今年12月,我们将对该段道路进行硬化。”蓬安县金甲乡人民政府乡长徐刚表示。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