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美国为何摆脱不了枪支暴力的“幽灵”?

2022年04月14日07:4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为何摆脱不了枪支暴力的“幽灵”?

  ●纽约地铁突发枪击事件,已造成20余人受伤

  ●今年以来,枪支暴力已在美国造成逾万人丧生

  当地时间12日上午,美国纽约市布鲁克林区地铁站发生枪击事件。据美国媒体报道,持枪者至少开枪33次,已造成20余人受伤。这是美国今年发生的第131起造成至少4人伤亡的严重枪击事件。

  今年以来,枪支暴力已在美国造成逾万人丧生。就在事发前一天,美国政府出台控枪措施立即招致一片反对。美国为何摆脱不了枪支暴力的“幽灵”?

  分析人士指出,枪支暴力已成为美国社会一大顽疾。在政治极化等因素影响下,每年有越来越多美国民众成为枪支暴力的受害者,美国枪患越来越难以解决。

  目击/

  枪手逃逸令人担忧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天早上8时30分左右,日落公园附近地铁站内发生枪击事件。媒体引述纽约市警察局发言人的话说,枪击现场还发现多个未引爆的爆炸装置。有目击者称,一名嫌疑人戴着防毒面具,身穿橙色背心,事发后逃离现场。

  在目击者威尔·怀尔德拍摄的现场视频中,地铁车厢打开门后,乘客们仓皇逃出,现场传出疑似枪声的响声,有人俯下身前行,很多人发出惊呼。怀尔德说,嫌疑人似乎先投掷了烟雾弹再开枪,不明身份的枪手逃逸非常令人担忧。

  推测/

  2022年,枪支暴力最严重年份?

  美国枪支暴力问题严重,今年有恶化趋势。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4月12日更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枪支暴力今年已在美国造成至少11896人丧生,另有9486人受伤,而造成4人以上死伤的大规模枪击事件则更新至131起。

  仅在3月第四个周末,伊利诺伊、马里兰、弗吉尼亚、北卡罗来纳、佛罗里达、得克萨斯、科罗拉多、加利福尼亚等州以及首都华盛顿都至少通报一起造成人员伤亡的枪击事件。仅芝加哥市,不到3天就有11人受枪伤。

  分析人士指出,2021年本就是美国20余年来枪支暴力最严重的一年,照此下去2022年又要刷新纪录。

  《科学美国人》文章写道,枪支暴力是美国最致命且持续最久的一大“流行病”。

  威廉·帕特森大学社会学和刑事司法助理教授杰森·R·席尔瓦评论,美国是唯一在过去20年里每年都发生大规模枪击事件的发达国家。枪击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对公众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分析/

  华盛顿“纵容”枪支暴力“幽灵”

  美国枪支暴力积重难返,究其原因,除了历史上形成的拥枪文化土壤,政治极化和社会撕裂加剧难脱干系。其中,政客不作为、竞选政治与拥枪集团的利益捆绑等肇因,多年来广受诟病。尤其是在今年中期选举这样的政治周期内,考虑到拥枪集团强大的政治影响力,控枪难有实质性进展。

  事实上,就在纽约地铁枪击案事发前一天,拜登政府11日出台新规监管无编号且难以追踪的“幽灵枪”,想要作为其应对枪支暴力问题的一个抓手。一些共和党人随即对新规提出批评和反对,有拥枪组织计划对新规提起诉讼。这俨然是华盛顿应对枪支暴力问题的一个缩影。

  (据新华社)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