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成都双流在部分社区试点开展“上楼”种有机蔬菜和水果的新探索

“空中菜园”在高楼“落地”

2022年04月14日09:3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空中菜园”在高楼“落地”

  

业主在“空中菜园”采摘新鲜有机蔬菜准备晚餐

  “自从建起家庭菜地,我家4口人的吃菜问题完美地解决了。”住成都市双流区新安社区的居民樊女士表示,最近她没去菜市场和超市购买菜和水果,而是开启了蔬菜水果“自给自足”的新生活模式。

  记者看到,樊女士家的“家庭菜地”,其实就是在自己房子的外墙立面和阳台新“制造”出的。“房屋改造时,在外墙和阳台等处巧妙地制造出了几十平方米的土地,够用了。”樊女士高兴地说,四川科道农业在楼宇中通过箱体盛装“制造耕地”+滴灌的新模式,让她实现了在楼房上种菜的梦想。

  在双流区,通过龙头公司引领,正在尝试在部分社区试点开展“上楼”种有机蔬菜和水果的新探索。居民不仅可以在家里种菜,还可以在地下室养鱼,实现一日三餐换着花样吃菜。

  利用“智慧碳中和生态价值系统”,在双流区彭镇一栋新建住宅的三楼“菜园”里,中国农业大学博士冯建路培育了两排果蔬,外侧是土培,内侧是水培。样板楼上果蔬有几十种,包括芦笋、孔雀菜、生菜、韭菜、青豆、莲花白、蕹菜、辣椒、茄子、茼蒿、油麦菜、冬寒菜、芹菜等,长势喜人,既有土培方式的种植,也有水培方式的生产。

  记者了解到,这块“空中菜园”灌溉用水全部来自负一楼鱼池。这里有9个鱼池,年产有机商品鱼过千斤。管道将鱼池中养鱼产生的排泄物和水抽到楼上,经过专业处理后,回用于蔬菜灌溉,灌溉水经蔬菜根系净化后,经消毒等处理再次流回鱼池养鱼。

  四川科道农业董事长助理曾兵介绍,公司“智慧碳中和生态价值系统”针对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探索种菜“上楼”。该系统经过不断研发完善,主要是集成了有机设施农业、绿色建筑、生活污染就地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等系统及功能,以一种低成本的方式解决老百姓全家一日三餐、一年四季应节的优质果蔬问题。

  在反复试验种什么的同时,“智慧碳中和生态价值系统”还在探索“空中菜园”更适合城市居民的运作模式。目前已有相当成熟的操作路径——居民既可以自己种,也可以全部委托给物业公司专业的农业生产部进行科学生产和管理。当前,公司正在对模式进行探索和完善,希望短期内便能在更大范围内开始示范和推广。(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陈方耀 文/图)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