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泸州已启动建设方舱医院 分3个院区设1000张床位

2022年04月14日09:26 | 来源:泸州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泸州已启动建设方舱医院 分3个院区设1000张床位

  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4月13日,泸州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根据国家、省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要求,泸州已启动方舱医院建设。采取3个院区建设模式,即:

  ●改建蓝田机场为市方舱医院(蓝田机场院区),设置床位约400张;

  ●改建泸县医药园区隔离管理场所为市方舱医院(泸县院区),设置床位约300张;

  ●改建古蔺县箭竹乡一集团公司职工宿舍为市方舱医院(古蔺县院区),设置床位约300张。

  3个院区共设置1000张床位

  据悉,泸州市方舱医院建设结合泸州地域交通特点、人口数量和现有医疗救治能力,3家方舱医院总建设规模1000张床位。目前,各方舱医院均已明确了托管医院和接管队伍,正在全力建设中。

image.png

  泸州市方舱医院(蓝田机场院区)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方舱医院将按照床护比1:0.2、医护比1:5配备医护人员,实行24小时轮流值班制,每6小时为1班次。此外,每100张床位每班次需配备1名警察、2名保安和1名保洁员。同时,将对方舱医院医务人员、管理人员、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和演练工作,做好方舱医院物资设备配置、转运运力准备、医护队伍调配、人员培训和项目评估工作,确保一旦启用,能迅速开展工作。

  蓝田机场院区计划4月20日竣工

  当天,泸州日报记者来到市方舱医院(蓝田机场院区)进行了实地探访。

image.png

  泸州市方舱医院(蓝田机场院区)

  在蓝田机场航站楼内,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正在现场指挥施工的项目指挥长周志慧介绍,自4月6日进场以来,项目部带领200余名工人夜以继日进行施工建设。截至4月13日,工程土建部分完成90%,机电安装完成70%,智能安装完成70%,整体施工计划于4月20日竣工。

  据悉,市方舱医院(蓝田机场院区)整个项目改造建筑面积约6620平方米,其中,航站楼设计改造为救治区,可提供400余个床位,办公楼设计改造为医护工作区及住宿区。新建面积为750平方米,分为医护通道区、重症监护区、淋浴洗漱与卫生间区域3大模块。

image.png

  泸州市方舱医院(蓝田机场院区)内部

image.png

  泸州市方舱医院(蓝田机场院区)内部

image.png

  泸州市方舱医院(蓝田机场院区)患者活动区域

  人流、空气与物流建设标准严格按照规范

  方舱医院如何防外溢、防院感?周志慧介绍,整个方舱医院人流、空气与物流建设标准严格按照规范,比如病区产生的所有雨水、污水收集后经一体化污水设备处理,处理完的水体也不直接排入市政管道,集中收集后由密闭车辆外运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再处理,确保无任何隐患。通风系统也装备有空气净化设施,排出的空气都是通过高效消毒,确保无隐患。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应对大规模聚集性疫情时,方舱医院能够有效缓解大量无症状和轻症患者造成的医疗资源紧张,是做到“应收尽收、应隔尽隔、应治尽治”的重要基础。从城市长远需要看,统筹规划建设既满足战时应急需要,又兼顾平时功能和运行成本的应急场所,做到功能完善、专兼相备、平战结合,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能更好支撑和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