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白色小虫漫天飞舞 居民担心有碍健康

专家:或是害虫飞虱,对植物有害但对人体无害

2022年04月12日08:02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白色小虫漫天飞舞 居民担心有碍健康

  春夏交替之际,草长莺飞,满眼翠绿。但在成都青羊区光华大道附近,市民张女士发现了一种既像柳絮又像飞蛾的絮状物,“当时以为是柳絮,仔细一看却发现是一种白色的飞虫。”

  4月11日,张女士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反映,她所在的青羊区光华大道某小区附近,最近漫天飞舞着一种白色絮状物,基本在低空飘飞,白天夜里都会出现。刚开始小区居民都以为是柳絮,没有在意,后来却发现,这些絮状物看似随风飘散,实则有自己的飞行轨迹,如果离得近还能看到其身上的触角和翅膀。对此“不明飞行物”,小区居民心存疑虑:这是益虫还是害虫?对人体有没有害?

  带着疑问,记者与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高级生物工程师赵力取得联系。赵力告诉记者,市民口中所说的白色“小飞虫”,极有可能是飞虱,这是一种典型的害虫,主要靠吸食植物的叶片、嫩梢、花穗和果实的汁液为生,对植物的危害不小。

  “白色柳絮”有触角和翅膀

  市民:到底是什么昆虫?

  张女士说,她第一次看到白色小飞虫是在四月初,“当时半空中以及树叶上都可以看到这种白色的东西。”起初,居民们将其视为春夏时节飞舞的柳絮,并没有过多在意。可后来有人发现,这些白色的“柳絮”居然有翅膀和触角。

  张女士纳闷,说它是飞蛾,却又比飞蛾小,说它是蚊蝇,却又比蚊蝇飞得慢,这样的白色小飞虫,到底是什么呢?

  张女士把照片发到小区业主群里,大家议论纷纷,一些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了直呼“起鸡皮疙瘩”。对于这是什么昆虫,大家众说纷纭,但始终没有一个权威和让人信服的结论。业主们对这种小飞虫的出现表示担忧:不知是否对人体有害?

  小飞虫漫天飞舞

  居民担心影响健康

  4月11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张女士所说的小区。在她的指引下,记者在小区一处绿地上发现了居民所说的白色飞虫,它们大多在低空飞行,而且非常密集。

  在一丛树叶上,记者看到它们的“全貌”:这种呈毛团状的昆虫体长1-2毫米,体型呈椭圆型,颜色大多为白色和淡灰色,长有六条腿,其头部有两只细小的触角,两对翅膀长有白色绒絮,翅膀扇动起飞时频率不大,飞行高度在距离地面2米至4米左右。

  记者注意到,这群飞虫不只出现在树叶树干上,在半空以及临街店铺和各个角落,都有它们的身影。小区居民路过时,会下意识地驱赶它们,但效果并不明显。

  有居民告诉记者,虽然平时出门大家都会戴口罩,但是这段时间以来,飞虫数量众多,居民担心会对正常生活产生影响,“比如做饭时,它飞到锅里、碗里怎么办?这些飞虫有没有携带病毒?对于蚊虫敏感的人来说,该怎么办?”

  □专家解读

  估计是白背飞虱会破坏植物生长

  当天下午,在看了记者提供的照片后,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高级生物工程师赵力说,照片中的白色昆虫很有可能是白背飞虱,这是一种典型的害虫,属于半翅目飞虱科,全世界近2000种,中国约有200种,“每年从春季到夏季温度升高的时候,它们就会出现在树木嫩芽和树枝上面。”

  赵力说,仅凭照片,无法确定具体是飞虱科的哪一种,但是可以肯定,这种飞虱会吸食植物嫩芽和叶片的汁液,阻碍植物正常生长,严重的会直接导致植物枯萎和坏死,他建议可以喷洒一些杀蚜虫的药用于防治,“这些飞虫对人体是无害的,这点可以放心,一般可以等到天气转凉或者使用人工干预的手段进行防治。”(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宋潇)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