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泸县:

春风绿茶山,春茶香满园

2022年04月09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春风吹皱一池春水,吹开一树树盛放的花,也吹嫩了满山绿茶。在四川省泸州市泸县毗卢镇的茶山上,一丛丛茶叶迎春俏立,恰逢天气晴好,正是上山采茶的好时节。

泸县茶山。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循着空气中淡淡的茶香前行,来到毗卢镇坳丘村的茶山上。茶林间,采茶姑娘款款而来,将枝头的嫩叶轻轻采下,在腰间围裙、手边篮子里,渐渐堆积出收获的喜悦。

采茶姑娘是一道美丽的风景。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站在高处远眺,层次分明的茶叶田构成了漫山遍野的绿色海洋。采茶姑娘曼妙的身影点缀其间,为这天然的美景增添了不少灵气。她们采得累了便直起身子,沿着古朴的石阶在茶树丛中悠然漫步,享受着这浓淡皆宜的绿和这清新雅致的香。

脸上的幸福,来自指间的清香。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采茶告一段落后,茶农们将一袋袋茶叶送去泸县新原茶厂进行加工。在机器的自动化处理下,新采下的茶叶经历了杀青、揉捻、解块、炒制、提香、风选等道道工艺,又装箱进入冻库,整个过程至少要经历8小时。

嫩绿的新茶。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茶厂负责人梁明同介绍,茶山占地六七百亩,主要种植了九号茶、福鼎茶、安吉白茶等品种。茶叶加工后,会根据成品质量来分类销售,最高售价可达1200元一斤,是乡村振兴的好途径。

茶山风景别具特色。泸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采茶姑娘的笑语中,在茶厂机器的轰鸣中,茶香渐浓,茶叶渐多。日子也在这满满的干劲与活力中,越来越甜、越过越美。(刘海天 赵姝雯 杨钦程)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