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石棉孟获城:日晕伴春光

2022年04月09日09:1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4月9日电 4月8日,四川省雅安市石棉县孟获城景区树木吐绿,野李子花盛开,春意盎然。中午时分,日晕当空,给无限春光增添了几分惊艳、几分妩媚、几分情趣。

日晕奇景。周万龙供图

当天中午时分,蓝天白云的天空上,春日暖阳突然被五彩光环所环绕,盛开的野李子花以及树梢的鸟窝都被笼罩在光环之下,与山间鸟鸣声一起,共同演绎着绿水青山的传奇。

太阳形成日晕,草木点缀山峦。周万龙供图

据了解,日晕又叫圆虹,在有些地方俗称为“太阳草帽”,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它主要是日光通过卷层云时,受到冰晶的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

日晕奇景。周万龙供图

日晕多出现于春夏季节,民间有“日晕三更雨,月晕午时风”的谚语,意思是若出现日晕现象的话,夜半三更将有雨;若出现月晕现象,则次日中午会刮风。日晕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成为天气变化的一种前兆,出现日晕天气有可能转阴或下雨。此外,日晕半径的视角通常是22度和46度。人们通常可以肉眼观察到“日晕”现象,云层中冰晶含量越大,光环也就越显著,容易使人观察到。专家提醒,日晕出现时不要长时间用肉眼观看,以免灼伤眼睛。(刘海天 周万龙)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