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从三军仪仗队队员到国防教育宣讲员,这个女大学生不简单!

2022年04月12日08:5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曾经,她是被全国网友称为“世界最帅天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队员。从军两年,她参与并见证了祖国诸多荣光时刻。

现在的她,是西南石油大学艺术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一名大三学生。回归校园,她利用课余时间,加入成都市委讲师团,让军旅梦想在巴蜀大地高高飞扬,满腔热忱展现着中国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她叫曹玉蕊,今年23岁。

曹玉蕊(右一)在三军仪仗队时的日常训练。受访者供图

曹玉蕊在三军仪仗队时的日常训练。受访者供图

一朝从军,献身仪仗,铭记誓言为国争光

2017年9月28日,这一天对曹玉蕊来说注定是难忘的。年仅18岁的她,在拿到西南石油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不久后,如愿穿上了绿色军装,站在了K818号列车的检票口。这趟北上的列车将载着作为大学生新兵的她,驶向首都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驻地。

新兵营里,训练夜以继日。一开始,北方寒冷干燥的气候,让曹玉蕊有些不适应,新训排长发现后便鼓励她和战友:“每一个女孩都能穿上婚纱,但并不是每一个女孩都可以穿军装。”那一刻,她才明白军装对她意味着什么。

曹玉蕊(左一)执行国家级仪仗司礼任务。受访者供图

从那以后,匍匐射击、手榴弹、三公里……手里握着枪,口中含着沙,指甲缝里满是裹夹着泥土的血迹,她无惧在满是土石砂砾的场地上训练,从未有过的艰苦生活让这个刚满18岁的女孩迅速成长。下连时,因训练成绩优异,曹玉蕊荣获了新兵连嘉奖。

“我们仪仗大队担负着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的重大国事活动和仪仗司礼任务。2014年5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大队首现女仪仗兵身影……”在队史馆讲解员的口述中,曹玉蕊愈发感到仪仗司礼任务庄严而神圣。

为能尽快执行任务,曹玉蕊每天都要进行7小时以上的训练,她要穿着军队特制的马靴,手持重达7斤半的礼宾枪,小腿上捆着沙袋,迎着风、对着强光,日复一日地进行重复的动作训练,无论是在地面温度高达56摄氏度的盛夏,还是积雪数尺、零下数十度的寒冬。

“看似简单的重复,却是对忠诚的捍卫。编队执行任务是我们每一名仪仗兵的梦想,要求我们每一个动作几乎都达到无可挑剔的地步,只有通过严格的考核才有机会走向检阅场。”曹玉蕊说,每名仪仗兵队员在服役期间所走过的正步,可以说相当于一个两万五千里长征。

终于,在2018年8月30日这一天,曹玉蕊第一次以正式队员的身份参加国家级仪仗司礼任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她先后执行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德国总统、挪威国王访华等一系列仪仗司礼任务30余场,再次以优异的任务能力斩获嘉奖。

“当青春靠近梦想,当练习变成检阅,我才明白,曾经走过的每一步都叫作‘梦想’。”回忆起热爱的仪仗事业,曹玉蕊说:“每当我执行国家级仪仗司礼任务时,都能真切地感受到能将自己的青春和国家荣誉连接在一起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退役复学,不忘初心,倾情传承红色血脉

2019年10月,曹玉蕊服役期满,正式退役复学。对她来说,军营是梦想,亦是梦想起航的地方。

曹玉蕊的外公是抗美援朝老兵。受访者供图

曹玉蕊的外公是抗美援朝老兵,小时候,外公经常给她讲述战场往事。如今,虽然不能继续执行仪仗司礼任务,但她坚持用部队所学、所见、所思和所感去引导青少年一代。

利用课余时间,曹玉蕊成为了一名国防教育志愿者,用实际行动站在青少年国防教育第一线。

近年来,她先后策划并参与“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川渝青少年手拉手”等活动30余场,一到假期她就带领着孩子们参观歌乐山烈士陵园、邱少云烈士事迹陈列馆、万州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

曹玉蕊(军装第一排右一)参加国防教育活动。受访者供图

曹玉蕊进行国旗故事宣讲。受访者供图

“虽然过程很辛苦,但能把这份军旅梦传递到更广大的人群中去,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曹玉蕊说,她的第一批学生是抗疫英雄的子女,“我和这些孩子的接触其实是双向反馈,他们的父母身体力行地感染着孩子们,也感染着我。正是这样的感触让我更加坚定了要继续做好国防教育。”

由于出色的组织、宣讲能力,越来越多的机会找到了曹玉蕊。她所宣讲的《国旗故事》等系列内容为中小学生送去生动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政课,累计覆盖人数突破2万人次。

以梦为马,修身琢业,彰显大国青年风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5月,面对党旗,曹玉蕊庄严地许下了誓言。

实际上,曹玉蕊回到西南石油大学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递上她的第三封入党申请书。她说:“中国军人都把入党作为第一目标,而这份经历也让我对加入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强烈的愿望。”

曹玉蕊担任学校党史图片巡展主讲人。受访者供图

曹玉蕊参加成都市理论宣讲大赛。受访者供图

在紧张的课业之余,曹玉蕊作为主讲人参与策划了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图片校内外巡展,先后参加“爱我国防”全国大学生演讲大赛、“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四川省大学生党史演讲比赛等,均获得优异成绩。2021年8月,曹玉蕊被聘为成都市委讲师团特约宣讲员。

曹玉蕊作为成都大运会升旗手展示吉祥物“蓉宝”。受访者供图

2022年,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简称“成都大运会”)将首次启用女旗手,曹玉蕊凭借优秀的综合实力被选为升旗手。3月18日,她受邀参加成都大运会奖牌全球发布活动,并现场登台展示了吉祥物“蓉宝”。

曹玉蕊个人照。受访者供图

不以山海远,只为梦前行。“我们的祖国在成长,作为新时代青年人,自然有义务去陪伴祖国一起成长,我想这份陪伴的另一个名字就叫作‘奋斗’。”曹玉蕊说,未来,她将继续行走在自己的热爱里。(彭茜 李彭川)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