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请注意及时添加衣物!

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 气温将下降6~10℃

2022年04月12日07:57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 气温将下降6~10℃

  近期,我国大部地区都迎来了升温浪潮。上周末,诸如江苏扬州、南京等地开启一秒入夏模式,气温直逼30℃大关。然而本周,一股较强冷空气将抵达,不少地方将上演“换季式”降温,同时还将有“大风沙尘”来袭。

  4月11日,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受较强冷空气影响,11日至14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西向东先后出现大范围降温及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6~10℃。

  从降温的地区分布来看,内蒙古中部、华北、黄淮、东北地区东部、江淮北部、江汉西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16℃,局地16℃以上,白天最高气温下降明显;冷空气影响过后,过程最低气温0℃线位于新疆北部、甘肃、宁夏、华北北部至辽宁一带,过程最低气温10℃线位于长江中下游沿线至四川西部一带。

  11日至12日,长江以北大部地区有4~5级风,阵风7~8级;13日夜间至15日,黄海、东海、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有6~7级风、阵风8~9级。另外,由于目前南方大部地区气温较高,随着冷空气的深入,不稳定能量会大量释放,四川、重庆、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地降雨时还会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

  本次降温天气是如何形成的?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符娇兰向记者解释称,春季,欧亚高纬度地区接收的太阳辐射较少,大气温度较低,经过一段时间的堆积容易形成冷中心和地面高压,一旦有高空槽发展东移,地面冷高压便可能裹挟大风、沙尘一路向东。

  “此次正是由蒙古国境内高空槽及地面冷高压发展东移,携带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地区。”符娇兰说,“尽管属于正常现象,但由于此次冷空气带来的天气过程复杂、影响范围广,仍需重点关注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

  本次降温过程有何特点?符娇兰告诉记者,此次冷空气具有天气过程复杂、影响范围广、降温幅度大等特点。(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杨雨奇 张炎良 实习生 马晓玉 北京报道)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