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科道模式”

高楼种菜 让城市居民拥有“私家菜园”

刘海天
2022年04月11日21: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因为疫情原因对社区进行封控管理后,社区居民所需的各类物资配送需要动员很多社会力量,费时费力费成本。有没有一种新思路,可以保障群众有充足、优质的蔬菜供应,从容面对疫情防控呢?这是宋志远这段时间日思夜想的问题。

“科道模式”的高楼种菜效果图。受访者供图

宋志远是四川省成都市的一位企业家,但他对自己最认同的身份却是一位农民。从二十年前至今,他一直在研究如何在高楼林立的城市里种地的问题。自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宋志远愈发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帮助到抗疫工作。他觉得,在城市里,当遇到因为疫情需要封控社区的情况,居民们的蔬菜等物资能自给自足就显得太重要了。

据宋志远介绍,他倾注二十年心血研究的“科道模式”,就是想要把城市变成花园、果园、菜园、药材园。通过这个模式,让城市不再只是钢筋水泥的果菜禁区,让城市居民可以在自然里生活、学习、工作,极大地提高生活质量。

在楼道里种菜。受访者供图

宋志远说,他发现每次遇到疫情,都会有物资供应配送的问题出现,而在高楼上种植作物的“科道模式”,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按这种模式建造的楼宇里,每家每户都可以有自己的菜地,这样一旦因为疫情需要封控小区,居民们也无需担心物资问题。

宋志远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为国家做出贡献。他表示,如果这个模式能够陆续推广开,造福更多的群众,这就是他最大的幸福。

收获满满,一室菜香。受访者供图

据宋志远介绍,自己最初开始研究这个系统的时候,想的并不多。一个是这里面有他的兴趣——把农业、水电、环保等技术集成到一个简单、节约、高效、实用的系统里;另外一个是希望自己的企业得到创新发展。可现在他想的更多的是,这个系统如何能够利国利民,在社会发展中作出贡献。

在成都市双流区彭镇宋家湾的新安社区里,一座新潮风格的建筑很快就要完工了。楼底下的养鱼池、楼前边的花树椅、楼里的新式污水处理管线……都在表明着这是和传统楼房完全不同的建筑。这是一个展示“科道模式”实际效果的建筑,每一层都是一个家庭农场,种植着时令蔬菜和水果。这个建筑在占用了一块土地的同时,新“造”出相当于其建筑面积几倍的土地。而且在这里,各种资源是循环利用的,绿色环保。

除了种菜,宋志远说,还可以种一些合适的中药材,帮助居民进行健康养生,“比如,这里就种了一些艾草,它是一种对人体很好的植物,可以用来进行艾灸治病。”

疫情的出现,激发了宋志远更多的活力,他想要推广这种高楼种菜的模式,让人们如果遇到疫情封控管理,再也不用担心食材紧缺。

 

【新闻多一点】

高楼种菜背后的“城乡四态循环农业建筑系统”

据媒体报道,“城乡四态循环农业建筑系统”是四川科道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科道农业)研创的一种发展模式。该公司董事长宋志远表示,“城乡四态循环农业建筑系统”的核心思路,是把社会生活中的生态、业态、形态、文态四种状态,和谐地融入到一个生产模式中。其中,生态建设,完成绿化环境提升环保水平的目标;业态建设,生产水果、蔬菜、花卉等供应城市;形态建设,不但有整体的空间效果,还可以把树木种成椅子、桌子甚至凉亭等各种家具;文态建设,使整个系统具备文化艺术氛围,提升城市格调和生活质量。

总部位于成都市双流区的科道农业,将“城乡四态循环农业建筑系统”各项专利技术与生态体系“四性合一”价值化专利技术相融合,在建筑物的外墙开展立体多层智慧设施农业生产,有机链接生活系统和生产系统。通过现代地埋式沼气系统和有机肥工厂,就地就近对城乡全部有机垃圾集中处理,为农作物提供优质有机肥;依托科道农业灰黑水源分离技术开展中水回用,为农作物提供浇灌用水;通过现代设施农业系统,自动、智能地完成施肥、滴灌等工作,对外零排放零污染,真正实现安全、高效、生态、绿色、可循环健康发展。

据介绍,“城乡四态循环农业建筑系统”被第15届全球人居环境论坛年会授予了“可持续城市与人居环境奖”。科道农业目前已在成都市双流区建成约1122亩科研示范区,并逐步实现正常运转和商业化运作,下阶段将在全国乃至全球推广。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