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绵竹一轿车不慎坠河 9位市民跳入河中施救

2022年04月07日07:3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4月7日电 4月5日,在四川省绵竹市北门花桥附近,一辆小轿车突然加速冲进河中。事故发生后,周围市民纷纷伸出援手,9位市民跳下冰冷的河水,齐心协力把车内3人营救上岸,除一位80岁左右的老人头部受伤外,另两名女士无大碍。参与救援的热心市民事后悄然离开现场,最终在目击者的帮助下,才找到这5位救人的“平凡英雄”。

一段监控视频显示,4月5日11点55分40秒,一辆白色轿车沿绵竹滨河路行驶至北门花桥附近,向右靠边停车时突然加速撞毁河边护栏,冲进马尾河。小车四轮朝天,逐渐下沉,情况十分危急。从监控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事故发生后,周围不少市民立即奔向事故现场实施救援。

“附近旧家具店的老板第一时间在河堤上搭起了梯子,周边花店的小伙们和路过的行人二话没说直接跳进了河里,那一幕让人真的很感动,瞬间热泪盈眶。”目击者李丹在滨河路北门花桥花鸟市场经营一家花店,她回忆,当自己听闻附近发生事故赶到现场时,已经有热心市民浸泡在冰冷的河水中。

5日下午,在众多目击者的帮助下,其中3名“平凡英雄”——龚军、张成、严阳被找到。当与3人取得联系时,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河水中,严阳带着厚重的鼻音,不断打着喷嚏。他回忆,当时把老人救上岸后,发现老人头部受伤,流血不已。幸好救援及时,被救的另外两人看起来并无大碍。“没啥,任何人见到那种情况都会伸一把手,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而已。”

“我听到周围有人呼喊,跑到事故河段时,已经有两名男士跳入河中,帮助一名孕妇爬出了车子。”龚军是附近一花店店主,事故发生时他正忙着招呼顾客,闻讯后毫不犹豫放下手中的活儿,赶往现场施以援手。他回忆,当时附近一家旧家具店的老板沿河堤架设好梯子,听到被救出的孕妇呼喊车中还有人,他来不及多想,立即沿着梯子跳进河水中。

龚军介绍,当时因河水的阻力,车门无法打开,在了解情况后他与其他下河救援的市民一起推侧车身,砸开车窗玻璃,帮助驾驶员和后排一名老人顺利爬出车窗。“河水大概1米2左右深,非常冰冷,人在里面直打哆嗦。”龚军说,救人的张成和严阳也是附近花店的店主,他们也是第一时间跳进河中实施救援。

6日上午,在事故现场偶遇另一位救人市民——张运全。据张运全介绍,当他听闻事故赶到现场时,已经有3名热心群众在冰冷河水中实施救援。“后面还有几名热心人跳下来一起帮忙翻车子,我们把车子侧过来,砸开玻璃,把后座老人救了出来。”“其实第一个跳下去的人最让人感动,当时河道情况不明,在他的带动下,很多人才纷纷跳了下去。”张运全说,至于这次救援中第一名救人的“平凡英雄”,他并不熟识,应该是一名路人。

6日中午,在绵竹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帮助下,第一名跳下河水施救的“平凡英雄”终于被找到。他叫王明红,是一名退役军人,如今正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事发时他正在河对面,当看到小车掉进河水,他毫不犹豫飞奔而去。“顾不了那么多,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赶紧救人。”王明红说,当时情况危急,根本来不及考虑个人安危。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们看到大家齐心协力救人的视频后,纷纷点赞——“见义勇为真英雄”“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力量”“四川人,真棒!”(王洪江、刘菲、廖辉、毛健)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