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自贡沿滩:当好廉内助 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2022年04月07日18:09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沿滩:当好廉内助 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家风建设是党员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党风政风社风。近年来,自贡市沿滩区纪委监委把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打出一套“组合拳”,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抓好家风,管好亲属,筑牢反腐倡廉的家庭防线。

“你爱人在工作中廉政风险点之一,是可能会遇到一些塞‘红包’来请托办事的情况,希望你平时经常提醒他、监督他,当好家庭廉洁的‘守门员’。”前不久,区纪委监委驻区发展和改革局纪检监察组长张世全到监督单位重点岗位干部张某家中开展廉政家访,提醒张某妻子要当好“贤内助”、常吹“廉洁风”。

“请组织放心,我一定注意多一些监督、多一些提醒、多一些劝导,让我们家庭干净和谐……”张某妻子当场表示道。

随后,家访组向张某的妻子送上《致干部及家属的一封信》以及《弘扬好家风,当好贤内助》等书籍,叮嘱其当好“廉内助”,共同参与家风建设。

走入党员领导干部家中“拉家常”、咬耳扯袖、开展纪律规矩教育是沿滩区深化家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来,区纪委监委坚持分层分类、因人施策,会同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共同开展“廉政家访”,及时掌握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可能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及家属一起参与廉洁家风建设,筑牢“单位+家庭”双防线。目前,已家访党员干部100余人,收集意见建议19条,推动解决困难和问题6个。

除了开展廉政家访,区纪委监委还通过组织品读红色家风故事、手写廉政亲情寄语、征集优秀家规家训等系列活动,进行正面引导,推动家风建设融入党员干部的家庭日常生活,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党风政风社风。

“江姐是我们自贡人,面对敌人的拷打时,她忠贞不屈,牺牲时年仅29岁……”这是区干部张晓丹和女儿品读《红梅花儿开·江姐》,讲好红色家书故事的场景,就是党员干部在日常生活中带头树立良好家风的形式之一。

“我们既强化正面激励,又注重反面警示,让党员干部在红色清廉文化的熏陶和典型案例的震慑中入脑入心、触及灵魂。”区纪委监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道。

近日,区纪委监委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家庭式贪腐”现象引起了大家的热烈讨论。

“一定引以为戒,更加重视自己的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不让家庭成为滋生腐败的温床。”沿滩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冷静感叹道。

“家风不染尘,清廉惠久远。家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强化家风建设,通过从本地特色文化资源中汲取优秀家风文化,开展谈家训、立家规、正家风等活动,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在全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供稿:沿滩区委宣传部)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