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中国十九冶助力公园城市建设 用行动扮靓美丽成都

2022年04月02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高新绿舟建设工程。中国十九冶集团供图
高新绿舟建设工程。中国十九冶集团供图

近年来,中国十九冶集团聚焦能源环保知名品牌建设,先后承接了成都龙潭工业区项目生态公园及附属工程、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生态修复综合项目、高新绿舟建设工程(原名为银湖公园)二批次工程、邛崃市泉水湖湿地公园勘查项目、临邛古城文脉巷片区街巷复兴项目、泥巴沱森林公园一期工程等项目,用实际行动为成都市打造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公园城市贡献“西部铁军”力量。

“走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拓展环保与循环经济产业,担负起生态环保建设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提高技术创新、节能降耗和绿色文明施工水平,多承揽新能源领域(风电、光伏、垃圾焚烧等)、污水处理、河流域治理、供水工程、正本清源、矿山修复等工程,在海绵城市、湿地公园、美丽乡村、水源治理上加大与设计院、科研院所和兄弟单位的联动互动,将十九冶的综合施工能力与科技创新能力在新的业务领域中发扬光大,以综合技术领跑产业。”在中国十九冶集团今年召开的年度工作会上,中国十九冶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必义表示。

成都龙潭工业区项目生态公园及附属工程

龙潭工业区铁路以东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生态公园及附属工程位于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新城,紧靠500米环城生态带,规划占地面积8.13平方公里。施工内容包括土建、绿化、给排水、水体引排水、水生态治理、湖底防渗、电气工程等。

2021年1月1日,西部地区第一座下沉式水中桥、第一座无支撑展开长度39米旋转钢楼梯、第一座公园观景眺台、第一座全智能配套公园正式开园。

目前项目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极大提升了龙潭新城的“颜值”,改善了龙潭总部新城招商引资基础设施环境,提升了居民的生活休闲品质。该项目已成为展现龙潭新城活力的“城市名片”,对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周边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影响。

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生态修复综合项目

成都市环城生态区生态修复综合项目位于成都环城生态区范围内,建设面积约260万平方米,施工内容包括一级绿道、景观绿化、园林、构筑物、电气、给排水、管涵、装饰装修、设备安装。

该项目是成都市重点市政园林绿化项目之一,也是中国十九冶在成都市主城区承接的首个标志性绿色环保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严格落实绿色环保和安全文明建设要求,持续开展绿色施工,扎实做好施工现场污染防控工作,项目于2020年荣获“天府绿道绿色标杆工地”称号。

目前,项目整体已处于收尾阶段。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成都绕城高速两侧自然景观,进一步提升成都市城市环境和城市品位,成为成都市重要的生态屏障和“天然绿肺”。

高新绿舟建设工程

高新绿舟建设工程位于成都市绕城高速以南、会展中心以北,西起益州大道,东至红星路南延线,包含1号人防车库、2号人防车库、4号服务用房、5号服务用房及环管路人行天桥、益州大道人行天桥等。该工程为成都高新区2015年首批民生工程项目生态环境工程之一,被称为成都的“翡翠项链”。项目建成后,一个面积达95万平方米的绿地给成都市民带来了更多优质的“绿色福祉”。

从项目开工伊始,项目部就严格按照四川省文明标化工地创建要求组织施工,对每一项建设工序的标准进行量化与公开,把安全文明施工与现场管理融为一体,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文明标化工地创建工作。2016年4月,该工程顺利通过市级和省级标化工地验收。

邛崃市泉水湖湿地公园勘查项目

邛崃市泉水湖湿地公园勘查项目位于成都市邛崃市羊安镇、牟礼镇,其中泉水湖湿地公园项目(B区)包括泉水湖周边绿地景观、配套设施、6号排涝渠等的建设,总面积约720亩;环湖路市政道路工程包含新建市政道路4.5千米,配套排水、电力、燃气、通讯等设施。

该项目场地条件复杂,鱼塘、密林、河道、高压输电线密布,场平、土石方、勘测定界等交叉作业,野外勘察作业十分困难。为保证勘察质量和工程进度,勘察设计分公司加强现场组织管理,攻克多项技术难题,组织多台履带式钻机入场作业,并搭设桥架进行水上钻探,保质保量完成了勘察任务。

目前,项目已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不仅为广大邛崃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也为邛崃市持续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进一步推动了邛崃市打造“一山、一湖、三河”山、水、城交融的城市新格局步伐。

临邛古城文脉巷片区街巷复兴项目

临邛古城文脉巷片区街巷复兴项目位于成都市邛崃市文君街道,总建筑面积11.73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面积6.55万平方米,地下面积5.18万平米,基础形式为独立、筏板基础,共计43栋单体建筑,其中41栋主体为钢结构,1栋为钢筋混凝土结构,1栋为木结构。

该项目致力于古城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是邛崃市全面推进城市复兴、公园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旨在对标借鉴思南公馆、太古里等先进成果,将文脉巷片区打造为“城市双修”街巷复兴的示范工程。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施工场地狭窄、环保要求标准高、榫卯结构施工难度大等困难,项目部围绕目标节点,狠抓安全质量,强化施工管理,相继克服环保督查态势紧张、雨季汛期影响、专业交叉作业多等诸多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目前,新山书屋与国学馆已交付使用,除二期9号楼外,其他各楼栋均处于装饰装修施工阶段。项目建成后,将全面提升邛崃市城市品质,成为成都郊区新城的文化地标和独具艺文古韵的城市名片。

泥巴沱森林公园一期工程

泥巴沱森林公园一期工程项目位于成都市新都区曲景路,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43.7公顷,施工内容包括建筑工程、道路设施、河道改造及治理、体育设施、地面硬化及广场、景观绿化工程、水体建设等。

该项目具有去碳、增氧、减尘、降噪、净水等功能,被誉为“新都绿肺”,是新都市民天然的森林氧吧和热门春游打卡地。项目于2019年1月精彩亮相,正式交付,在香城大地上描绘出了一幅美好的公园城市建设画卷。(陈婷)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