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江油一女子接境外电话被骗 民警及时劝阻挽回7万余元

2022年04月01日15: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4月1日电 “警察同志,这可怎么办啊,我老婆联系不上了,请帮帮我。”3月31日下午4时42分,王先生焦急地给绵阳江油市公安局重华派出所打来电话报案。

王先生告诉民警,当天下午他和妻子苏女士正如往常一样在家中休息。突然,妻子电话铃声响起,她接通电话与电话那边悄悄说些什么。发现异常的王先生转头看向妻子,发现妻子眼神似乎在躲闪,还没等王先生了解情况,妻子已独自开车出门离去。随后,王先生拨打妻子电话,在拨打了无数电话后,妻子手机仍然处于未接状态,王先生发去的微信信息也迟迟未回。

了解该情况后,重华派出所民警询问王先生打来的电话是否有异常情况?“电话号码很长,有点像是境外电话。”王先生说。民警依据以往经验,从王先生的叙述中,初步判断其妻子苏女士正遭到电信网络诈骗。

派出所民警立即分成三队,一队在路口设卡拦截苏女士的车,一队在各银行门口拦截苏女士,另一队民警则联合村干部到其家中继续寻人。十几分钟后,民警在家中将苏女士找到,此时苏女士刚好将APP下载完毕,正准备转账,民警立即上前阻拦并告知苏女士极有可能遭遇网络电信诈骗。为避免损失,警方随即联系反诈中心,请求对受害人的建设银行卡紧急冻结止付,成功将受害人卡上7万余元冻结,阻止了即将发生的诈骗。

随后,民警耐心为苏女士普及了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苏女士这才恍然大悟,连连说:“感谢你们,如果你们晚来一会儿,我卡里的7万余元就已经到诈骗分子账户了,谢谢你们!”

民警提示:如果接到来电开头显示“00”或“+”的,说明此电话来自境外,无论对方在电话中自称是国内任何部门的工作人员,都不要轻易相信;公检法工作人员不会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进行办案,不会通过微信、QQ、传真等形式发逮捕证、传票等文书,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凡是在电话中自称是“公检法”工作人员并要求配合转账的,一定是诈骗! “96110”是全国反诈专线,如遇到“96110”打来的电话,说明你可能正在遭受电信诈骗,一定要立刻接听!(李平、王凡、陶林、杨浚尘)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