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中江:深情英雄赞美诗,清明致敬黄继光

2022年04月01日11:4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4月1日电 3月31日上午,四川省德阳市40余名文艺工作者齐聚中江县黄继光纪念馆,开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向先烈英雄们致敬。

少先队员清明祭奠英雄黄继光。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当天上午9时许,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之后,伴随着深沉低婉的《献花曲》,文艺工作者代表走到黄继光烈士塑像下方,整理缎带。随后,全体人员依次步上台阶敬献鲜花,并面向烈士塑像三鞠躬,以表达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社会各界人士致敬英雄。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70年,一个英雄的名字,黄继光,铸就了一种不屈的精神……”激昂深情的诗歌朗诵声,响彻在志愿军特级英雄黄继光纪念馆的上空。这首原创诗歌《心中的英雄》被朗诵得情真意切、字字铿锵,诵出了英雄的气概、坚毅的品质,以及继光精神代代相传的不变荣光,引发了在场人员的深切共鸣。

小朋友向英雄表达敬意和哀思。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生于中江的诗歌创作者涂惠,在30余载的文学创作生涯中,一直备受继光精神的鼓舞。今年是黄继光牺牲70周年,涂惠怀揣着对故土的热爱以及对黄继光的崇高敬意,执笔创作了这首诗,敬献给共和国的英烈们。“革命先辈的事迹不能忘,民族英雄的品质不能丢。作为文艺工作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继光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涂惠说。

黄继光红军小学学生听大人讲英雄故事。中江县委宣传部供图

清明将至,社会各界人士纷纷来到黄继光纪念馆,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其中,中江县黄继光红军小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以诗词朗诵、歌曲合唱、集体献花等形式致敬缅怀黄继光烈士。据统计,3月以来,黄继光纪念馆共接待县内外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150余个,接待前来瞻仰缅怀英烈人员5万余人次。(刘海天、肖开丰)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