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碱性水能“改体质”?背后藏高价生意经

借着营销 卖出比普通瓶装水高出3到5倍的价格 

2022年03月31日09:0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碱性水能“改体质”?背后藏高价生意经

日前,“央视曝光碱性水营销乱象”登上热搜。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目前高端瓶装水市场上,暗示碱性水有治疗作用的营销并不在少数。然而,比起“玄之又玄”的营销来,碱性水所谓的功效实际上微乎其微。但是借着营销的“忽悠”,却让碱性水卖出了比普通瓶装水高出3到5倍的价格。

“备孕”“中和酸碱度”

碱性水的营销“玄学”

近日,云南昆明一家水企“石林天外天”以碱性水有治疗功效为噱头,被当地市场监管局调查。经专业人士检测发现,“石林天外天”确实是碱性度较高的水,可以称之为“碱性水”。但是这家水企却在官方公众号上发布了15篇“碱治疗合集”的文章和视频内容,宣称碱性水具有治疗或预防尿酸性肾石病、糖尿病、痛风、尿酸高、大鼠胃溃疡等疾病的功效。

事实上,暗示碱性水有治疗作用的营销并不在少数。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网上电商平台搜索“碱性水”关键词,有大量的商品在售。

但这并不影响碱性水的“玄学营销”。多个商品在介绍图片中就打出了“0糖0气0添加”、“小分子团45Hz”、“PH值达到9.0”等。一些商家还贴出PH值图片,将一些瓶装饮料的剪影放在偏酸性数值区,而将自己的产品放在了碱性数值区。

从国内标准来看,在我国发布的《饮料通则》中,将饮料分为11类。有一类是包装饮用水,包括饮用天然矿泉水、饮用纯净水、其他类型饮用水。“其他类饮用水”中又包括饮用天然泉水、饮用天然水和其他饮用水。显然,碱性水并不在分类中。

此外,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这样带着专业名词的介绍让人云里雾里。而一些商家则表示有的话不便在描述中“言明”,但北青报记者注意到,在“碱性水”搜索结果前列的商品中,不少在标题里就出现了诸如“备孕”、“反酸”、“尿酸高”等关键词,其中“备孕”关键词在各种碱性水的标题中出现频次最高。而在众多碱性水商品页面中,适用于“备孕人士”、“孕产妇”等介绍频频出现。

北青报记者以消费者的身份咨询了部分提及“备孕”一事的碱性水商家。客服们的解释出奇一致——碱性水可以中和身体的酸碱度,并暗示酸性体质或影响备孕。不仅如此,在一些产品介绍的“问答”一栏里,有的商家还宣称,水是弱碱性,孕妇经常饮用可以中和胃酸,对孕吐有一定的缓解功效。

在一些商品的介绍中,包含“把健康‘碱’回来”等口号,将水的PH值与健康与否联系起来。该介绍称,中国人的饮食普遍为酸性,“碱”的摄入量已严重不足,并暗示“酸碱中和”有利于身体健康。

消费者为

商家营销买单?

北青报记者对比发现,一些标榜产品为碱性水的商品,在售价上与普通瓶装水拉开巨大差距。以500毫升瓶装饮用水来看,目前中位售价在1.5元左右(整箱平均价)。

在某电商平台上“碱性水”搜索结果靠前的商品中,“N47克东天然苏打水弱碱性水”折合500毫升的售价是8元;“火山鸣泉 克东天然苏打水弱碱性水”折合500毫升售价7元;“天缘泽水五大连池天然苏打水弱碱性水”折合500毫升售价9.3元;“石林天外天碱性水”折合500毫升售价7.7元……

这些碱性水的售价是普通水的3到5倍。而业内人士表示,这些“碱性水”如果没有额外添加的话,其生产成本与普通瓶装水的成本差不多,水在生产环节的成本支出是很低的,甚至比不过包装、运输的成本。一些包装水上市企业披露的数据显示,其产品毛利率近60%,可见普通瓶装水本身就有较大利润空间。而对比之下高价碱性水可能存在的利润空间更是惊人,更多的消费者是在为商家的营销买单。

专家提醒

人体对酸碱度有自身调节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来自北京大学的“碱性水对健康影响的定性循证研究”显示,目前,碱性水对健康的影响还没有形成共识,需要进一步研究。

早在几年前,专家已经就弱碱性水能改善体质进行辟谣。饮水的最大功能是补充我们体内缺失的水分,只要饮用足够的水,就能对预防慢性病起到一定作用,至于水的酸碱度,不需要关注太多。无论弱酸还是弱碱性水,喝到肚子里都变成酸性的,因为胃液的PH值在2.0左右。人体对酸碱度有自身调节,不会因喝水而改变。

专家表示,碱性水不能替代药物,对于痛风或者是胃酸过多的患者来说,碳酸氢钠是有一定的作用,弱碱性水里碳酸氢钠的含量少之又少,每天需要喝够7到15升的量,才能勉强够一日碳酸氢钠的处方剂量。此外,饮用水的功能是补充体内水分,对调节体质没有任何作用。(文/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鑫)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