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地铁口外公共区域 不是你想圈就能圈

三河场地铁口外公共区域被一公司圈起来收费停车 街道办:收费公司无资质,将责令拆除栏杆

2022年03月23日07:59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地铁口外公共区域 不是你想圈就能圈

  左边是收费区

  位于成都地铁3号线的三河场A出口原本有一块公共区域,里面可以停放共享单车和一些私人电瓶车。近日,有市民反映,“现在这块空地被人圈起来了,停放车辆要进行收费。但是工作人员拿不出相关文件,现场也没有收费告示牌。”

  3月16日,三河派出所回复称,地铁出口处有“成都世博物业公司”发布的管理收费公告(非机动车停车告示),生效时间为2022年3月11日。但是,经过调查后,三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物业公司没有进行注册,且未在物价局办理《收费许可证》。对此,我们将于这周内拆除栏杆,加强对非机动车的管控力度。”

  那么,公共区域究竟能否收费?目前该地的整治现状如何?相关部门后续会采取什么措施?对此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现场: 收费区只有零星车辆, 18小时收费3元

  3月18号上午,记者刚出三河场地铁A口,便看到密密麻麻的共享单车,其中还有一些私人电动车的影子。记者找寻了一会,没有发现周围有收费公示牌。在询问一位清洁人员后,得知在出口最左侧,有一块刚用栏杆围起来的区域。“就在前几天吧,有个公司突然把这儿围起来,说要收费停车,很多人都不同意。收费牌之前是有的,但现在已经被取下来了。”清洁人员说。

  记者注意到收费区只停放着十几辆车子。“这里以前都是免费停放的。我前几天出差了,回来后刚要骑车,就有人过来收费。”一位刚要驰车离开的市民谭先生不解地说。同样前来停车的市民成先生也认为收费行为不合理。而没有被围起来的区域,是共享单车、共享电动车和私人电瓶车的停放位置。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把车子堆放到了马路尽头,想要从地铁口走过去,几乎很难移动步伐。

  记者留意到,现场只有一位工作人员在收费。她告诉记者,“我才刚来上班几天。每天早上六点开始,晚上十二点结束。电瓶车不管停放多久,都只支付3元,自行车则是1元。”

  之后记者拨通了成都世博物业公司负责人李先生的电话。为何会想在这收取停车费?他解释称,“这边治安不是很好,偷电瓶车的情况比较严重,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防盗。”

  在收费前,公司是否做好备案登记、办理许可证等手续?李先生坦言,公司还没有进行注册,目前没有取得物业服务企业资质证书。针对现场没有告示牌、工作人员未出示收费员证等情况,他解释称,“工作人员是临时招工的,当时我们是想着先收费管控起来,很多程序的确没有完善好。收费牌是有的,但没有在物价局那边报备。”

  部门回应:

  物业公司不具备收费资质,

  需取缔并加强管理力度

  三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物业公司没有完成注册和登记,收费行为也不符合有关规定。“我们会抓紧责令该公司停止收费行为。”

  3月21日,记者再次来到三河场地铁口,发现收费区域已经开始停放共享单车,现场也看不到收费人员。地铁口除了三河街道办的驻点外,还有三河派出所巡防点位。“针对车辆停放和秩序问题,我们也会加大对单车人员的管理力度,并提高日常巡逻频次。”三河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在四川纵目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海依看来,《成都市物价局关于加强非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了非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属于政府指导价管理范围,因此公共区域可以进行电瓶车收费。那么如何收费才是合规的?王海依强调资质条件很关键。

  针对在公共区域“私设围栏”的行为,王海依强调称,占道停放场点,需由依法成立的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凭有关部门准许设立占道停车场点的相关手续到所在区物价局办理《收费许可证》,各停放场点办理《收费许可证》副本。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周衍补充,物业想要合法地进行停车收费,必须做好登记备案,通过审核后还需要在醒目处使用成都市物价局统一监制的《成都市非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价目牌》公示收费标准。(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郑然 黄盼盼 实习生 魏琳珊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