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凉山州木里护林员坚守一线 昼夜守护森林平安

“要守好我们自己的山,一代一代传下去!”

2022年03月20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眼下,正值四川省森林高火险期,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繁重。凉山州木里县各林区驻守的护林员们常年行走在大山深处,与艰辛、枯燥和危险为伴,为了林区安全,默默奉献。

凉山州木里县项脚乡羊窝子村金子沟前置点位于羊窝子村最高山头,平均海拔3700多米,周边视野辽阔,能观察到羊窝子村大部分林区,临近白碉乡、盐源县大部分林区。作为护林员,项脚乡民兵应急救援分队的8名队员自2021年12月起就一直驻扎在这里,每天24小时值守。每天晚上9点,队员们就开始轮岗夜巡,半个小时一岗。

“每天晚上都要巡山,就是怕有白天放牧人员留下的隐患点,所以要很仔细。”凉山州木里县项脚乡民兵应急救援分队队长扎西说,巡一遍才可以放心地在前置点外面站岗值守。晚上巡山最大的危险是看不清路,队员们都是4人一组巡山。寒风中,明月下,大家唱着山歌,彼此照应。

“平时很难回家,责任在身,不能脱岗。”扎西说,民兵队伍中有的队员孩子还小,想孩子的时候就跑到山坡上,有信号就开个视频看看。为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木里县建成功能齐全的前置点156个,护林员24小时靠前驻防,昼夜跋涉于山林间,守护着绿水青山,“从小就是这里长大的,要守好我们自己的山,一代一代传下去”。(朱虹 王洪江 杨秀 江铜 阿什子哈)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