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今年首条新建高速公路开工

全年计划新开工7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超600公里

2022年03月20日07:54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年首条新建高速公路开工

  3月18日,阆中至营山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白玉枢纽互通清溪河大桥进场施工,标志着阆中至营山高速正式开工建设。这是四川省今年第一个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今年四川省计划新开工7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超600公里,总投资超1300亿元。

  项目建成后

  南充5个县(市)将高速直连

  阆中至营山高速公路是四川高速公路网“纵线”陇南经青川至岳池高速和“横线”万州至绵阳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南充市境内,线路全长105公里,总投资约116亿元,建设工期3年。

  项目建成后,南充市阆中、南部、仪陇、营山、蓬安5个县(市)将全面实现县与县高速直连;同时,北向经广元直达甘肃陇南、陕西汉中,东向经达州连接重庆万州、梁平等地,南向经广安直通重庆主城,为推动川东北经济区加快建成川渝陕甘结合部区域经济中心和东向北向出川综合交通枢纽提供助力。

  年内,四川省还将陆续新开工(重庆)铜梁至(四川)资中、川陕界至王坪、(四川)西昌至(云南)香格里拉、西昌至宁南、(四川)会理至(云南)禄劝、达州绕城高速西段等6个高速公路项目,其中3个项目位于凉山州境内,将进一步打破大凉山腹地对外交通桎梏,加速形成内联外畅的路网。

  随着阆营高速的开工,四川省交通建设继续“加速跑”。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今年1—2月,全省公路水路完成投资230亿元,同比增长22%,一季度预计完成投资400亿元,实现“开门红”。

  全力冲刺

  多个项目有望在9月底前建成通车

  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四川交通积极当好“主力军”。春节前,按照“起步就冲刺、开局要争先”的要求,鼓励各项目参建人员就地过年,保持生产;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就按日调度项目复工复产。除个别高原冻土地区项目外,全省交通建设项目复工达产已达99%。同时,按月分解项目年度目标,做好协调调度,为项目建设做好要素保障,全力推动更多投资落地,形成实物量。

  目前,国道351夹金山隧道建设正加快推进,(四川)泸州至(重庆)永川高速、德阳中江至遂宁高速、广元至平武高速、(青海)久治至(四川)马尔康高速阿坝县城至川青界正全力冲刺,上述项目路基、桥梁已基本成形,有望在9月底前建成通车。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加快在建项目的基础上,用好国家和省委省政府促投资、稳增长、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等政策,拓宽投融资渠道,创新探索推进高速公路+光伏、风电联合等“交通+资源”“收费期+后期养护管理期”等捆绑融资,争取再招商高速公路1000公里、2000亿元以上,为充分发挥基础设施建设促投资、稳增长主力军作用积蓄更大后劲,全年力争完成公路水运建设投资2000亿元。(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眉灵 张斌)

  同步播报

  汉巴南铁路恩阳河特大桥采用节段拼装工艺,系四川高铁桥梁首次使用

  跨度 64 米“拼”下新纪录

  3月18日,近百米高的桥墩屹立恩阳河上,一段长3.15米、重172吨的预制钢筋混凝土构件在桥墩上缓缓下放、稳稳回转、轻轻落位。这是汉巴南铁路恩阳河特大桥的第一节拼装梁段。记者了解到,整座大桥节段拼装的施工区域,最大桥高98.44米、最大跨度64米,创造了四川节段拼装桥梁的新纪录。

  恩阳河特大桥位于巴中市恩阳区境内,全长1416.465米,采用4种工艺架设:简支拱、简支梁、连续刚构、节段拼装。“如果桥墩跨度不大,可以直接架梁,但这里的跨度达到64米,必须化整为零,进行节段拼装。”中铁二局汉巴南铁路项目常务副经理李裕高介绍,在四川的高铁桥梁中,使用节段拼装工艺还是第一次。为了克服桥高和跨度限制,大桥设计有14孔节段拼装简支箱梁,其中首孔箱梁长64米、重2332.8吨,被分为17节,将依次架设拼装。

  为确保箱梁安全顺利架设,施工人员已精心准备了3个月,接下来将加快推进节段拼装施工,预计10月底完工。

  蜀道集团汉巴南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志刚介绍,汉巴南铁路南充至巴中段系四川省首条由地方全额出资并主导建设的高速铁路,目前项目全线进展顺利,预计年内完成基础施工,明年启动铺轨作业,2024年实现通车。今后,汉巴南铁路还将与成达万高铁相接,届时从巴中到成都最快只需 75分钟,对促进川东北经济区快速发展、完善成渝地区城际铁路网、提高中西部地区铁路网覆盖面和发展红色生态旅游业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忧)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