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重磅!四川荣县法院发布电信网络诈骗审判白皮书

2022年03月22日17:0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电信网络诈骗审判白皮书。荣县法院供图
电信网络诈骗审判白皮书。荣县法院供图

3月21日,四川荣县法院召开新闻通气会,发布《荣县人民法院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审判白皮书》(以下简称《电信网络诈骗审判白皮书》)。

《电信网络诈骗审判白皮书》系自贡市基层法院首个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审判工作为内容制作的白皮书,主要涵盖了荣县法院2019年以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的基本态势、主要情况及特点、工作举措及成效、高发的原因分析及对策建议和六大典型案例等内容。

会议介绍了《电信网络诈骗审判白皮书》出台的背景、意义和主要内容,并发布《电信网络诈骗审判白皮书》。与会媒体就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特点和判处刑罚情况等进行提问,荣县法院相关负责人逐一进行解答。

《电信网络诈骗审判白皮书》的发布是荣县法院深入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的有力举措,旨在抓好“电诈”专项工作,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方法手段,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防骗意识与防骗能力,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贡献法院力量,在全社会营造反诈防骗的浓厚氛围。

荣县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主要情况是什么?有何特点?

案件数量增长较快,以关联犯罪案件为主

2019年审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2件3人,2020年审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5件9人,2021年审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25件46人,2022年1-2月审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7件12人。从数据反映,案件呈逐年递增态势,增幅较大,多为共同犯罪。审理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中,以诈骗罪定罪的案件共10件27人,占总案件数25.64%,占被告人总数的38.57%,其中2019年0件、2020年3件3人、2021年6件18人、2022年1-2月1件6人;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妨害信用卡管理罪、信用卡诈骗罪、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罪等关联犯罪定罪的案件29件43人,占总案件数74.36%,占被告人总数的61.43%,其中2019年2件3人、2020年2件6人、2021年19件28人、2022年1-2月6件6人。

判处实刑的被告人占比较大,财产刑适用率高

从判处刑罚来看,审理的电信诈骗案件39件70人中,判处实刑人数49人,占被告人人数的70%;判处缓刑人数21人,占被告人人数30%;判处拘役4人,占被告人人数的5.71%;判处有期徒刑66人,占被告人人数94.29%。其中,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34人,一年至三年有期徒刑16人,三年至五年有期徒刑17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人。对被告人判处财产刑适用率达100%,其中判处罚金最高金额为100000元,最低金额为4000元。

下一步,荣县人民法院将结合“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不断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新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杨欢)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