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市民代表探秘成都厨余垃圾的“蜕变”之旅

2022年03月18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市民代表走进肖家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成都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二期),探秘厨余垃圾的“蜕变”之旅。罗艺供图
市民代表走进肖家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成都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二期),探秘厨余垃圾的“蜕变”之旅。罗艺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18日电 (王凡)对于“美食之都”成都来说,厨余垃圾的收运处置既事关舌尖上的安全,也关乎城市生态环保建设。这些被“分”出来的厨余垃圾最终将去往哪里?它们要如何实现资源化、无害化处理?3月18日上午,成都市城管委组织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市民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代表走进肖家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成都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二期),探秘厨余垃圾的“蜕变”之旅。

“小型静脉家园”

——肖家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

第一站,市民来到肖家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在这里,厨余垃圾一体化处置设备正在高效作业,厨余垃圾通过“分拣、破碎、除油、脱盐、油水分离、好氧发酵”后,可制成初级有机肥和生物柴油。

作为肖家河街道生活垃圾全链条处理模式中的重要一环,肖家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中心还集成了信息化管理平台、其他垃圾转运、可回收物分拣、有害垃圾暂存等功能。

通过厨余垃圾收运智慧监管平台,可实时查看肖家河街道各个垃圾收运点厨余垃圾收运车辆、商户、垃圾桶、垃圾重量等信息,实现厨余垃圾收运全过程监管,同时对收运车辆的调配、收运路线和班次进行优化,让垃圾分类监管工作更加高效。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成都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二期)

随后,市民来到成都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二期),该项目位于龙泉驿区洛带镇鲤鱼村,占地约41亩,是成都市采用政府特许经营权出让方式建设的大型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项目。

成都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二期)设计日处理餐厨垃圾300吨,自2020年1月正式商业运行以来,已处置餐厨垃圾141,776.9吨。

“主要采用中温厌氧发酵工艺处理餐厨垃圾,其后端资源化产品主要包括沼气、有机肥、工业油脂等。”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日产沼气约2万立方米,其中约1.5万立方米沼气可用于沼气发电,每日可发电3万度,较燃煤火电减排二氧化碳794吨。

当前,成都市厨余垃圾日分出量约3600吨/日,其中餐厨垃圾约2200吨/日,居民厨余约1400吨/日。全市现有厨余垃圾处理项目77个,全过程资源化处理能力达2770吨/日,“集中规模化处理+分布式就地处理+社会协同处理”的厨余垃圾处理格局已基本形成。

下一步,成都将持续实施提能工程,推进分类处置专业化,有序推进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规划及建设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一期)迁建项目建设(设计处置能力400吨/日)。2022年开工建设温江、新津、都江堰等12个厨余(餐厨)垃圾处置项目(设计处置能力1800吨/日),逐步提升分类处置专业化、精细化。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