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整治撂荒地,探索多种套种模式

四川:扩种增面 不与主粮争地

2022年03月15日07:26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扩种增面 不与主粮争地

  同步播报

  四川将实施310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项目

  每亩补贴150元

  3月14日,在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肖小余表示,今年四川将实施310万亩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项目,中央财政对项目实施将给予每亩150元的补贴。

  四川是全国大豆生产大省、消费大省,大豆种植面积居全国第4位,产量居全国第3位。今年四川将完成大豆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100万亩的任务。目前,四川省明确由18个市(州)的108个县(市、区)承担示范推广任务,与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同步下达、同步考核。

  为此,四川省将采取一系列配套措施,狠抓大豆生产——

  项目政策支持方面,四川省将落实省级财政资金2亿元以上,确定30个试点县每县建设1个面积2000—3000亩以上的示范区,重点推广大豆与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幼龄果园间套作大豆等模式,在不与大宗粮食争地的前提下,保证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大豆。

  种子农资保障方面,肖小余透露,将对省内种子企业组织大豆供种进行调度,将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机具纳入农机购置补贴新产品试点,予以补贴。

  社会化服务方面,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资金将优先支持承担大豆扩种任务的县(市、区),鼓励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积极承担大豆扩种和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示范推广任务。

  技术培训督导方面,肖小余介绍,将组织四川农大、省农科院等教学科研单位专家及各级农技人员,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多层级的培训,还将派出督导组重点督导各地大豆扩种工作。(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莎)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