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攀西裂谷首支“速降神兵”队伍成立

2022年03月12日09:0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正在开展绳索训练。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正在开展绳索训练。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12日电 3月11日,据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消息,攀西裂谷首支“速降神兵”队伍成立,并进行了首次实战化培训演练。

据了解,近年来,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积极对标“全灾种,大应急”职能定位,致力于提升该市消防救援队伍山岳和高空救援能力,先后选送12名优秀队员“走出去”参与专业绳索救援培训,邀请绳索救援专业师资20名先后实地来攀对绳索救援专业队员开展面对面教授,60余名队员取得绳索救援初、中、高级证书。目前,支队抽调全市绳索救援骨干组建12人的支队级山岳救援队,配备各类装备600余件套,具备完成工业环境、城市建筑、山岳水域等环境下的人员救助作业。

此次实战化培训是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首次利用自身师资力量自我组织开展的专业化培训,既检验了前期培训成果、锤炼了队伍,也为支队培养一批绳索救援师资打下坚实基础。实战培训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练习巩固,通过3天系统训练,主要开展初级单兵绳索技术,包括上升下降、绳索转换、过中途点、偏移点、单绳救援,以及绳结技巧等;第二阶段为合成训练,一个周班组合成科目训,包括倍力系统制作、水平系统架设、高低岩角技术、T/V型救援等,着重磨炼团队协同配合;第三阶段为野外实训,实训科目包括长距离堡坎、边坡下放提升救援、工业场景救援、索道救援、竖井救援等。此外,培训还加入了紧急医疗救护课程,对CPR急救、常规止血、包扎固定等医疗技术进行讲解。

据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开展绳索救援技术培训,不仅可有效提升支队山岳救援技术水平,也为支队培养一批素质过硬的绳索专业技术“教员”。攀枝花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继续坚持专业化建队发展思路,持之以恒,以问题为导向,切实肩负综合应急救援国家队和主力军职责。(王洪江、阿合史星)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