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守住山、守好山 四川理塘县马背巡护队守护森林草原

2022年03月12日09:5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马背巡护队。蔡宗伟摄
马背巡护队。蔡宗伟摄

人民网成都3月12日电 队旗飘飘,白雪皑皑,山路弯弯。3月,身着黄马甲的马背巡护队队员骑行在海拔近3500米的追绒巴山上,这座山位于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莫坝乡中莫坝村。

3月6日,理塘县莫坝乡在“德西卓嘎”举行了“石榴籽”马背巡护队授旗仪式,邀请了县专业打火队对巡护队员进行安全技能培训,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自此,这些巡护队员就将承担起15.0587万亩草原和69082亩森林的守护任务。

在组建莫坝乡“石榴籽”马背巡护队期间,该乡农牧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带头参与其中,巡护队所有马匹都是农牧户自愿提供。在莫坝乡辖区内180余匹马中筛选出60匹良马,结合“十户联保”进行5人5马编组,每组由党员任组长,共编12组。

莫坝乡“石榴籽”马背巡护队队员白玛仁青说:“守住山,就是守住祖辈们留给我们的财富;守好山,就是守好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钱袋子,每一个莫坝人都应该积极参与其中。”巡护队在党员扎西泽仁带领下,大家自带干粮锅盔,保温瓶里装茶水,每天骑马15公里以上,不畏严寒穿梭在荆棘丛生的山林间,努力做到“守住山、管住人、防止盗猎、杜绝火源入山”。

据莫坝乡乡党委书记洛绒降措介绍,莫坝乡森林草原覆盖面积大,因特殊的高原性气候,现已进入高危火险期。乡辖区山路崎岖,人力巡山又耗时耗力,采取机动车又有盲区,巡护存在短板,使用马背巡护能较短时间实现全覆盖,大大提高了巡护效率。 (朱虹、叶强平、蔡宗伟)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