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代表委员好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许强:加强青藏高原工程建设生态影响全周期监测

郭莹
2022年03月11日12: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青藏高原是我国著名的“江河源”和“生态源”,被称为“亚洲水塔”,对我国乃至整个亚洲生态环境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副校长许强建议,加强青藏高原重大工程建设对生态地质环境影响全生命周期监测。

许强长期关注和研究地质灾害隐患的早期识别和监测预警,曾多次前往青藏高原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在他看来,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设,必将极大地促进青藏高原社会经济发展,满足国家资源、能源战略需求。但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需要特别重视对原始森林、高寒草甸(原)、高原湿地和冻土、干热河谷等多种敏感脆弱生态系统的保护。

“开展青藏高原重大工程建设对生态地质环境影响的全面系统监测,不仅可直接指导在建工程方案的动态调整优化,更可为后续重大工程建设制定科学有效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提供科学依据。”许强建议,相关部门尽快设置科技专项,组织开展青藏高原生态地质环境监测与分析评价。尤其应结合重大工程建设,选取典型地段和生态地质环境单元,建立综合和专题性生态地质环境野外观测基地(站),对在建和待建重大工程建设相邻区域实施气象、陆生和水生生态、地震与地质灾害等全生命周期监测与评价,包括工程开工前的本底值监测、工程建设中对生态地质环境的扰动和影响监测、工程运营期的动态变化与生态恢复状况监测。

此外,许强还建议地方政府尽快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和支持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到青藏高原建立生态地质环境野外观测与科学研究基地,鼓励多家单位联合共建和数据共享、共用,共同构筑青藏高原生态屏障。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