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代表委员好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陶勋花:让农村集体资产“多”起来、“明”起来、“活”起来

郭莹
2022年03月08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连续5年,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陶勋花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建议都围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展开。随着国内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模式不断创新,她的建议也进一步深入和细化。

今年全国两会,陶勋花重点聚焦“村集体资产管理运营体系的建立”。在她看来,农村集体资产是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物质基础。管理好农村集体资产对于改善乡村基础条件,增强集体经济实力,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农村社会稳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陶勋花。岷江村村委会供图

“我们注意到,近年来,乡村的‘撤扩并’造成部分乡村形成大量的集体资产的荒废闲置。”陶勋花说,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背景下,集体存量资产盘活将会成为“乡村自主造血”的重要载体。

陶勋花对这一观点的深信不疑,基于她长期以来的实践。过去5年,她坚持做大做强岷江村集体经济,推动农村闲置资产有效转化。如今,岷江村从最初的产业类型单一、劳动力流失严重、农村“空心化”程度高的“尾巴村”,转型成为农商文旅体养融合发展、产业经济串珠成链的知名“网红村”。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不仅每月有工资拿,还能收取土地租金,获得股权分红。

陶勋花说,从政策层面上,国家一直鼓励有条件有能力的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率先将集体资产做大做强,逐步实现乡村资产增值。

“不过,要建立一套灵活有效的村集体资产管理运营体系并非易事,通常会遇到三个问题。”陶勋花指出,首先是集体资产规模指标问题。乡村振兴促进法里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应当保障乡村产业用地,建设用地指标应当向乡村发展倾斜。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基本农田严格保护的政策导致乡村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落地难,新一轮的国土空间规划使乡村原有建设指标被不同程度的压缩,导致存量建设用地确权难。大量乡村建设项目面临指标稀缺、有地难用的局面。其次是集体资产建设管理问题。集体资产中可建设用地包括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其他建设用地等。宅基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均有较为明确的建设管理办法,但是具备公共性质、非经营或准经营性的其他集体建设用地尚未有明确建设管理办法,导致长期缺乏其他集体建设用地的性质认定、规划条件、业态兼容、规建审批、产权办理、工商注册、金融扶持的规定。具备造血能力的乡村集体资产应该是功能多元复合的社区综合体,因此类似项目通常难于落地。第三是集体资产运营管理问题。村两委主要职能是社区治理与资产管理,但是大多数村集体在繁杂的社区基层治理工作之余难于腾出市场运营的手。欠发达地区的股份经济合作社也普遍组织薄弱、市场敏感度低、区域影响力差,使用公共财政投入打造的乡村业态产品普遍收效甚微,难于持续,更难得到市场的重视与社会资本的青睐。

依靠发展高端民宿,岷江村实现了生态资源的有机转化。岷江村村委会供图

针对上述问题,陶勋花提出了三点建议:

一是让集体资产“多”起来。在守住“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前提下,在集体资产确权“能确尽确”的基础上,允许乡村作为最小单元撤并散乱的闲置农房及设施,很大程度上解决有地没法用和有用没地的局面,持续盘活粗放低效利用的农村建设用地,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

二是让集体资产“明”起来。形成农房信息“一户一档、一村一册、一乡一库”,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联网的闲置宅基地和集体资产基础数据库,同时出台集体资产盘活利用政策体系,为集体资产盘活消除障碍。明确集体资产的性质认定、规划条件、业态兼容、规建审批、产权办理、工商注册、金融扶持的政策规定,明确集体资产出租、合营、入股等多种合作模式下的使用经营权益认定及登记发证流程,构建形成家底全面、使用通畅、权属清晰、投资者放心的资产管理体系。

三是让集体资产“活”起来。允许村集体经济组织成立资产管理平台,统一收储、开发闲置农房,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争取公共财政以“投改股”形式与民营资本的项目结合,搭建“村集体+财政资金+社会资本”可持续经营的模式。地方财政性支出用于美丽乡村的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和优化,将这些投入变成对具体项目的支撑,村集体享受项目运营期间分红,进一步带动乡村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