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责任担当=安心暖心 烟火成都如期回归

王波
2022年03月10日15: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自2月20日凌晨2点四川天府新区人民医院检验医学中心发现核酸检测本土阳性标本,到3月10日全市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此次成都“0220”本土疫情共累计报告确诊病例数35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面对传染性、隐匿性更强,传播速度更快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成都从容应战,体现出一座拥有2000余万人口城市人民至上的责任与担当——第一时间划定中风险区14个,病例间流行病学关联被牢牢控制在同一传播链条,未发生社区传播。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烟火成都如期回归。

疫情发生后,成都市立即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科学精准、动态清零”总方针,成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现场指挥调度防控工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工作组、各区(市)县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按照既定疫情处置方案,科学精准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启用隔离场所,抓好流调溯源、社区排查、医疗救治等疫情处置工作,争分夺秒阻断疫情传播。

封控区内,志愿者帮忙转运生活垃圾。成都金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乐观坚强 责任担当

“不到几天时间就累计划定了14个中风险区,而且之后的新增阳性病例都是控制范围内出现的,让我对这次疫情一直保持乐观心态。”谈到此次疫情,市民蒋女士的总体感觉是反应迅速、防控精准。她说:“这让我们市民感到很安心,相比以前疫情发生时,更少了一些担心和担忧。”

在成都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每天都有一份“工作任务清单”通过“智慧蓉城”疫情防控平台推送各区(市)县、各部门,指导全市有序开展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此次疫情,省、市统筹调集1073名流调队员支援相关区(市)县流调工作,累计排查本地密接4311人、次密接12889人,均管控到位。

封控区内“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控区内“人不出区、严禁聚集”;流调到哪里,核酸检测到哪里……成都以突出重点、分级实施的方式,在织密疫情防控网的同时,保障市民有序生产生活。

管控区域内,群众物资供应、垃圾清运、环境消杀、心理疏导等得到全力保障,1800余名群众获得了医疗服务;防控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累计15万余人次收到中药“大锅汤”;15个技术指导组和3个专班精准实施专业指导,驻点指导封控区、管控区、集中隔离场所管理和人员转运等重点工作。

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市民的支持配合,也离不开广大防疫工作人员对责任的担当。

2月20日,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的温江区疾控中心党支部的“90后”党员李芳,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负责阳性病例调查和密接次密接排查工作。

连续工作了30个小时,直到2月22日凌晨才回到家的她感到身体有些许不适。“没事,一会儿就好了。”抱着这样的想法,李芳又按时出现在了办公室。“正准备整理一下前一天的总结,接手新的流调工作时,不舒服的感觉有所加剧,就趴在了桌子上。”她回忆,再后来同事喊她名字时,她已经无力回应。随后,同事将李芳紧急送往就近医院,经检查,她被诊断为不全性肠梗阻、肠胃炎和阑尾肿大。“我这边输完液就好了,后天就能返岗!”李芳一边输液一边说。

温江区长安路社区工作人员因太累,靠在墙角席地而睡。社区供图

彻夜坚守 从容应战

120呼入量和任务量极速上涨等极端情况下,院前急救指挥调度如何做到高质高效?管控区、封控区患者如何合理分流?四川天府新区人民医院全面停诊,该辖区内承担儿科的院前急救资源缺失,怎么办?自本轮疫情开始,成都市急救指挥中心压力陡增。

面对压力,市急救指挥中心立即启动监测预警工作,并再次对应急预案进行了桌面推演,启动中心内部人员岗位紧急调配机制。按照应急预案,120日呼入量超过4000个时能立即开通12个调度席位,日呼入量超过6000个时能立即开通19个调度席位,并能从容应对日受理呼入量10000个的极端情况。同时通过监测120呼救类型,调度员可及时将疫情相关的咨询电话分流至12345,保证120电话线路畅通。

此外,中心主动与管控区、封控区建立沟通协作机制,指导现场医疗点医务人员对本区域的患者进行合理分流。若是急危重症患者,现场及时拨打120,由中心调派网络医院出诊并催促其尽快赶到,保障患者生命安全;若是非急危重症患者,如慢性病复诊开药、伤口换药等,则由医疗点医务人员提供帮助。

中心还紧急协调相邻区域内成都市第七人民医院天府院区和成都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南区,增援四川天府新区儿科院前急救工作。针对跨区调度院前急救资源承担封控区、管控区院前急救任务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中心及时向市卫健委医政处汇报,根据要求再度优化和细化院前急救电话受理及调度流程,在距离相近的情况下,优先调度该区域内是定点接受医院的网络医院出诊,最大程度减少转送环节,确保急救效率。

一管控区域内孕产妇得到暖心照护。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供图

他们的工作,一年365天,每天24小时,从未间断。“但凡是面临危险的患者求助,我们会立即调派医院出诊。”成都市急救指挥中心调度科组长贺薇乔说,疫情发生后,他们成立了“急救先锋党员突击队”,保证随时应对短时间内120呼入量和任务量极速上涨等极端情况。

市急救指挥中心的工作,是成都广大抗疫工作人员面对疫情压力的一个缩影。正是有了他们的彻夜坚守、从容应战,烟火成都才得以迅速回归。

共同陪伴 双向奔赴

快递员、搬运工、信息传递员、垃圾清运员、心理咨询师……在每一次与疫情的战斗中,街道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无疑是离市民最近、接触市民最多的,他们时常变身多种角色,为居民筑起一道牢固的安全屏障。

“我们家停水了,需要交水费。”“我们家有小孩感冒了,需要感冒药。”......温江区太极社区党委副书记李艳梅和工作人员一边“刷手机”,一边及时对封控区居民微信群里的需求进行回复登记。“我孕期34周,属于孕晚期,医生叮嘱每三天就要去医院复查羊水,希望得到帮助。”李艳梅刷到了封控区一名孕妇发出的消息。“产检是大事,耽误不得 。”她立即将张燕的需求转到疫情医疗救助服务队微信群,接到求助信息的疫情医疗救助服务队马上紧锣密鼓对接、安排。两日后,按照预约时间,这名求助孕妇走出家门,救护车早早就在小区门口等候。从出单元门到小区门口,穿着防护服的社区工作人员在前面引导,全程消杀。“都在为我做好防护,让我感到安心又暖心。”该孕妇说。

疫情期间严格做好车厢内消杀工作。成都轨道交通集团供图

防疫人员为被滞留封控区内的装修工人送上生日蛋糕;管控小区居民写下《倡议书》,倡议业主“非急需和非必要我们尽量不麻烦他们(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与管控区域居民的“双向奔赴”时常上演。

“惬意时,你是太阳下一杯淡绿的茶 ;抗疫时,你是战场上一抹信任的白;开放时,你是赛场上一道年轻的光。”感受到社区工作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和辛劳付出,高新区一封控区居民姬女士为他们下了这首三行“情诗”。

“社区工作有一半是奉献!”“我们抽了几个人去封控区支援,经常几天时间睡不成一次好觉。”聊起疫情,不少社区工作者表示早已习以为常。他们总是说,社区工作虽然很累,但每次得到居民的认可,一下子就更有动力了。

“安心”“暖心”,成为成都“0220”本土疫情中市民心中的关键词。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市中风险地区全部清零。烟火成都,再次归来。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