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乡村振兴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代表委员支招

2022年03月10日08:0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引导部分年轻人走在前头尝到甜头

  针对“你点题 我代言”活动中网友关注的农村青年人才问题,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李君,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西华大学副校长郑鈜,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

  你点题 我代言

  四川日报全媒体推出的“你点题 我代言”全国两会互动专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活动诚邀网友与四川省全国人大代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们“面对面”交流,共话民生,共促发展。

  网友“与微笑同行”点题

  乡村振兴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

  “与微笑同行”的留言

  4年前,我回乡建了一个集观光、住宿等于一体的农旅融合项目。4年间,已换了两任经理——外来的经理不接地气,本地又找不到合适的。我希望招一个有管理技能、熟悉当地农村情况的年轻人,但真的不好找。能否出台一些吸引年轻人返乡的措施,让他们参与乡村振兴呢?

  支招一

  给岗位给通道给保障,让返乡年轻人尝到甜头

  李君是返乡“新农人”的典型代表,2008年,他回到家乡任村主任助理,奋斗十多个年头,闯出“岫云村”品牌化发展道路,带领这个村子脱贫奔康。

  “年轻人在农村服务,带动和影响的可能是一个村子、一个地区的发展。”李君说,返乡青年在外接受了新的教育,有了新的理念、思想,再加上对农村有着浓浓的情感,能够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

  李君建议,出台系列奖励措施,引导有情怀的年轻人先返乡,比如对服务乡村的基层干部,给予成长空间和上升通道;对愿意返乡创业的年轻人,给予更多的创业机会和政策扶持,让这一部分人真正尝到甜头。“产业是人干出来的,能够让返乡创业的人挣到钱,才会有更多的人愿意回来。”他说。

  李君建议,相关部门在乡村振兴大背景下设置大学生在基层的专职岗位,此举既能服务乡村振兴,又能培养基层人才,从在职待遇、上升通道、后续保障等方面吸引优秀人才和年轻人到农村挥洒汗水奉献青春。

  支招二让年轻人成为“股东”,增强与农村的黏合力

  “年轻人不愿留在乡村,很多是因为乡村没有合适的工作岗位。”耿福能在凉山建立了中药材从种植到精深加工的产业链,并带动仓储和物流相关企业在当地布局。十多年前,在组建项目团队之初,他也曾担心过人力短缺的问题,但后来发现,提供合理的工资薪酬、保障一定的种植收益,不少年轻人还是愿意留在当地跟着他们一起干。“有些早年在外打工的年轻人,现在就在我们布拖县的工厂工作,有的已成长为管理者。”

  吸引年轻人回到乡村后,怎样留住他们扎根农村?耿福能建议,首先要对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比如利用农村扶贫搬迁后的土地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园,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给返乡青年人才提供人员管理、科技服务等方面的岗位。同时,把他们变为产业基地的股东,参与分红,把权责挂钩,增强年轻人与农村产业的黏合力,创建新型的劳动合作关系。

  “乡村振兴,首先是产业振兴,这是吸引人才的关键一步。”郑鈜建议,结合我省正在推进的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工作,应当集中资源优势,做强县域经济的一些节点,适当布局一些产业园区,打造一批具有经济带动力和辐射力的乡镇,增强产业的集聚度和返乡青年农民群体的就业吸纳力。

  此外,要有针对性地对农民工提供产业化培训,通过构建农村职业教育和培训网络,加大对农民教育的投入力度,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真正能够为本地的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人力资源支持。(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