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当剪纸艺术遇上冬奥“夺金时刻”,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22年03月05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东坡剪纸艺术传承人彭德平正在制作剪纸作品《夺金时刻》。东坡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坡剪纸艺术传承人彭德平正在制作剪纸作品《夺金时刻》。东坡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人民网成都3月5日电 (赵祖乐)当剪纸艺术遇上“夺金时刻”,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东坡剪纸艺术传承人彭德平,用一双巧手,将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健儿的“夺金时刻”化为剪纸艺术作品,为运动健儿们喝彩。

据悉,该冬奥会主题系列剪纸作品名为《夺金时刻》,共由9幅作品组成,每幅作品规格为长32CM、宽30CM。作品用红色宣纸裁剪而成,以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健儿的夺金时刻和运动项目为主体,融入了大量冬奥会和中国元素,冬奥会口号、雪花、火炬、橄榄叶等,以及牡丹花、中国结等经典元素穿插其中,创意满满。

《夺金时刻》系列作品是彭德平从冬奥会开幕前开始构思,中途经过多次调整、修改,花费了近一个月的时间创作而成。创作中主要使用刻刀、剪刀两种工具,剪裁技法则主要采用阳刻、阴刻两种技法,雪花版式中央的人物肖像以阳刻技法剪制而成,线线相连,这样剪出来的人物轮廓流畅、清晰。人物周围的运动项目以阴刻技法剪裁,使画面中红白对比鲜明,表现力极强,内容表达更加丰富。

彭德平说:"我想以剪纸作品对我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送上祝福,希望祖国越来越好!"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