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成都市锦江实验学校以篮球破局 蹚出一条“五育并举”新路子

2022年03月02日09:2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锦江实验学校操场一角。吴舒婷摄
锦江实验学校操场一角。吴舒婷摄

“我们不要太在乎比赛结果,更应该关注自己上场的状态。”成都市锦江实验学校篮球教练余锐播放着北京冬奥会中国运动员的短视频,嘱咐着一帮即将参与训练的学生。

底气来自实力。截至2021年12月,成都市锦江实验学校篮球队近四年来已获得20个省市区各级比赛冠军,近九年来荣获省市区各级篮球比赛奖项45个。

一项体育运动除了带给学校众多赞誉之外,它在孩子身上能起到什么作用?学校如何以篮球为纽带串起“五育并举”,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

“3+1+1”标准课程 让体育训练有了路线图

每周二至周五早上7点40分,成都市锦江实验学校操场雷打不动准时响起孩子们训练的声音。篮球社团课程正式拉开一天学习的序幕。

如何提高学生体能健康,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基础?成都市锦江实验学校的答案是,用体育课程一体化建设破局。该校基于“大体育观”的认知,依据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和学校的实际情况,以篮球为抓手,以课程的构建和实施为主阵地,重塑学校体育工作建模,强化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学校共有35个班,体育教师有13人,其中篮球专项老师达到7人。培养老师既“走出去”,也“引进来”。学校每年为体育教师提供多次篮球教学专项培训,同时邀请国家级专家教授到学校手把手传授经验。

不仅是师资,学校还从场地、器材、课程设置等多方面鼓励篮球教学的发展。

“现在鼓励中小学校每天开设一节体育课,实际上,我们早在几年前就实施了。”该校校长晁宁介绍,“在体育的课程设置上不断细化,让教师明白教什么、学生明白学什么。人才培养有了具体抓手。”

该校独创“3+1+1”课程模式,即每周3节国家体育课程、1节校本体育课、1节特色篮球体育课程。

体育专业科班出身、但不知如何面对小学生的体育教师余锐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体育课程标准的制定避免了老师和学生在训练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他介绍,学校根据小学生身心发展水平,结合学校十多年来篮球教学经验,针对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篮球水平的学生,独创了篮球训练课程“3发展5水平”课程标准。

“这下好了,训练有了路线图。我们结合学生的不同阶段提供适宜的训练任务,促进孩子身心健康。”余锐教起来得心应手。

以篮球为纽带 “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体育既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教育。面向未来的教育一定要让孩子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核心素养、‘五育’并举中,体育是前提。

如何将以篮球为纽带培养出一大批乐读、善思、笃行、致雅的阳光少年?

行走在学校各个角落,冠军墙、篮球专栏、篮球明星、篮球吉祥物,时刻感受到浓厚的篮球氛围。

不仅停留在认知层面,更要发动学生深度参与。学校广播站团报的小记者们及时采访、报道、宣传校内外篮球运动动态;每年春季的全校性体育节中,校园篮球比赛、篮球趣味赛等吸引众多学生参与。

“下好一子,激活全局。” 晁宁表示,通过篮球一个纽带把学校体育激活了。快乐运动的观念深入人心,学生身体素质得以发展,家长的认同度满意度不断提升。

“李茜蕾就是一个很典型的案例。通过篮球运动改变了她的性格和思想。”作为李茜蕾的篮球教练,余锐目睹了这个孩子的蜕变。“最初这个女孩性格内向、学业普通,对体育运动的参与度不高,但自身身体素质好,被选入学校篮球队训练。”余锐回忆说,渐渐地,她在运动中变得越来越开朗、越来越自信。李茜蕾也暗自跟自己较劲儿,既然在不擅长的领域可以做好,为什么文化课会落后呢?憋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儿,在老师和家长的引导下,李茜蕾收获了学业上的进步,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

“像李茜蕾这样通过体育点燃学习热情从而促进综合素质发展的案例不胜枚举。”余锐说起学生的改变,一脸骄傲。

据了解,近年来,成都市锦江实验学校潜心搭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成长平台,逐步形成“学科强基,阅读润色,体育见长,劳动育人”办学特色。(舒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