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全国人大代表曾娜:减税降费助力非遗文化对话世界

2022年02月25日17:0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难题?对税收工作还有什么意见建议?日前,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陈宗贵一行走访全国人大代表、泸州老窖股份公司品鉴创新中心总经理曾娜并座谈交流。陈宗贵向曾娜介绍了税收改革发展成效,面对面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诚恳问计问需,聆听意见建议,共谋发展之道。

座谈会现场。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作为国家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至今已有近700年历史。出生在地道“酒”家的曾娜,凭借高超职业技能,成为泸州老窖传统酿制技艺第23代传承人,并作为白酒文化传播大使,向世界传播中国白酒魅力。

谈及白酒文化创新传播发展,曾娜直言,减税降费为非遗传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她表示,“仅2021年,我们公司就享受到各类税费减免5200余万元,政策红利助力我们更好地搭建运营平台、开拓海外销售渠道,用世界通用的语言讲述中国故事。”

“为更好打造品牌,助力非遗传承,我也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研究白酒尝评、勾兑、调味等技艺。”曾娜说:“我希望我们的酿酒技艺、品鉴技艺能够得到传承,也希望未来能够借力税费优惠政策,进一步拓展工作室的业务种类,增强工作室的研发能力,在技术提升上取得新的突破,进一步打开白酒文化对话世界的新方式。”

“信心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曾娜表示,“政策红利的精准落地,税务部门的靠前服务让我们对中国人自己的白酒文化走向世界信心倍增,我真心地希望通过匠心酿造高品质白酒,用文化加快品牌升级,让白酒文化打开对话世界又一扇窗口。”

座谈中,曾娜对不断优化的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升级的办税缴费服务给予很高的评价,为近年来税务部门加大智慧税务建设、推进全程网办连连点赞。

曾娜谈税改成效。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据了解,为助力地方经济发展,2021年当地税务部门推出助力经济发展的“十百千”服务机制,制定了落实政策红利、简化办税程序等8大类20项具体举措,围绕白酒(食品)、装备制造等10大重点产业打造税费智库,组建100家重点企业税费顾问,推出1000户成长型企业办税管家,助力企业抢抓机遇,迅速融入新发展格局。

“8大类20项服务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条条有温度、有力度,让我们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在持续优化纳税服务、着力办好惠民实事等方面的努力和付出。”曾娜说:“针对我们企业特点,税务部门采用‘首席联络员+团队化’服务模式,提供‘前置性’政策宣传辅导、重大事项涉税研判,指导我们企业在产、供、销经营链中的管理制度、操作指南等内控制度中,嵌入税收法规标准化内容。不仅如此,税务部门还帮助指导我们集团公司编制了新的《发票管理制度》《财务报销办法》,建立增值税管理税务云,解决我们企业在增值税发票手工认证过程中的各类难点。”

目前,泸州老窖集团已开启“让世界品味中国”全球文化之旅,足迹遍及美国、法国、加拿大等国家,创办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吸引了国内外数十万名诗歌爱好者的直接参与。白酒民族品牌的文化“软实力”正成为打开海外市场的“金钥匙”。(刘畅 韩毅)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