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无证无线下门店也可入驻外卖平台?

有公司称:仅需900元,一天帮你搞定 官方提醒:中介机构虚假宣传,勿信

2022年02月25日08:02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无证无线下门店也可入驻外卖平台?

  近年来,外卖行业逐渐成熟,越来越多商家纷纷投入较大精力经营外卖,甚至出现只提供外卖服务的“纯外卖”商家。而对于此类难以前往线下门店了解其食品加工过程的商家,外卖平台在其入驻时能否严格资质审核,成了保证服务品质和食品安全的重要步骤。

  近日,成都市民李先生在58同城APP上发现,有不少服务公司声称可以提供“无证入驻外卖平台”的服务。对此,李先生疑惑了:“无证入驻外卖平台到底是什么服务?如果是帮助无证餐饮商家入驻外卖平台,那这些商家的食品安全如何保证?”

  根据李先生的描述,记者进行了调查。

  无证无线下门店也可入驻外卖平台?

  有公司称只需900元,一天左右就能搞定

  据了解,商家入驻外卖平台,需要提交相关经营资质材料。以美团为例,在其外卖商家入驻申请页面,明确表示“入驻门店需要有线下实体店铺,若无实体店铺无法通过审核”。“需具备符合国家法律规定的经营许可证照,包括但不限于营业执照、各类许可证、特许证件等;杜绝虚假资质,违者无法合作”。

  记者查询美团外卖平台入驻商家发现,商家食品安全档案中商家资质信息公示展示的证件为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两个证件中经营地址也和平台中商家显示的实际地址一致。不少行业人士表示,申请入驻美团外卖平台,主要就是提交这两个证件,证件中的经营地址必须和线下门店地址一致。

  2月23日,记者通过58同城APP,以“无证上美团”“美团代办”为关键词搜索,结果出现了多家提供相关服务的公司。记者称没有线下门店、没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随机向其中的几家公司进行了咨询。多数公司表示,没有线下经营场所,可以由其找另一经营场所办理营业执照,但食品经营许可证需要线下查验,如填写地址没有经营行为便不能办理。而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便不能入驻外卖平台。

  但也有公司提供了不一样的解决办法。成都登尼特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可以帮忙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地址为其公司帮忙找寻,在入驻美团外卖平台时,只需表示地址有所变更就可以了。

  相比之下,简信商务信息咨询服务部的工作人员更为直接,表示,对于无证无线下门店的情况,可以直接办理入驻外卖平台,费用为900元,一天左右就能办好。金燊财务咨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其公司可以提供无证、无线下门店入驻美团外卖平台的服务。

  咨询过程中,简信商务信息咨询服务部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多个近期帮忙办理成功的店铺。但对于这种方式入驻外卖平台,上述两家公司都明确表示“风险”很大。“如果有人举报,便有可能‘下架’。有些商家最短2~3个月就被查出来了。”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

  勿信中介机构虚假宣传 避免财产和信誉受损

  2月23日,记者就调查内容联系58同城。58同城工作人员表示,内部排查到相关商家发布的违规信息后,已第一时间进行了下架处理。随后,记者在58同城APP上再次以“无证上美团”为关键词进行搜索,确实未再出现提供相关服务的公司。

  那么,如果有商家通过“非常规”方式入驻外卖平台,平台如何保证该商家的食品安全?记者从美团了解到,在美团,入驻商户必须拥有营业执照、符合要求的合法自营实体门店、餐饮服务商家还必须拥有食品经营资质,才能通过审核。

  美团表示,近期有部分网络黑产人员,试图通过假证、套证的方式,上线虚假门店。一方面,美团外卖上线多项举措,识别并拦截这一网络黑产行为,严把审核关。另一方面,美团外卖持续联合警方对这一行为进行打击,目前已有多个网络黑产团队因涉嫌伪造、变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抓捕。

  成都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没有实际经营场所或不符合法定要求是无法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请切勿轻信中介机构的虚假宣传,避免财产损失和信誉受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实习生 魏琳珊)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