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趣说甘孜:古老的藏式药泥面具焕发新活力

2022年02月25日09:1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古老的藏式药泥面具焕发新活力

  走进藏式药泥面具传人四龙降泽的工作室,他正在执笔上色,旁边摆放着数十支画笔和多彩的颜料。

  藏式药泥面具是一种流传了千年的传统手工制品,面具制作以藏族文化内容为主,融合古代藏族和古印度艺术风格。因为传承人少、配方繁杂,一直以来显得庄严而又神秘。而新龙县的藏式药泥面具最为独特精美,具有不腐烂、不污染、不脱色、携带方便的特点。

  藏式药泥面具制作工艺十分复杂,一副面具从开始制作到面世需要12到20天。制作使用的泥土和水,均采自海拔4600多米以上的高山,用到的藏药和中草药更是多达100余种,还掺杂有珍珠、珊瑚、蓝宝石等名贵材料。面具制作完成后,会有一种药材独有的清香,不仅能清新空气,还能预防疾病。

  67岁的四龙降泽是新龙县尤拉西乡共同村人,是藏式药泥面具的第五代传承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制作面具已有55年。从12岁开始,四龙降泽倾尽精力,传承着古老的手工技艺。

  如今,藏式药泥面具制作技艺被列入四川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制作工艺也融入了现代美术元素,品种从原来的10多种,发展到现在的近300种,并获得3个外观设计专利、130多个产品版权。

  “借助互联网,现在面具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四龙降泽说,销路打开后,收益也有了。现在,四龙降泽有2名外姓徒弟,并先后吸收了31名当地村民,让他们在农暇时间兼职制作面具,既解决了传承问题,也带动当地百姓增收。

  杨孟双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兰珍 整理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