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双减”进行时 成都市盐道街小学的“焕”新与欢心

2022年02月24日16:3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2022年新学期到来,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以下简称“盐小”)的师生们共同为假期绘制图谱,以家庭为主阵地,让知识流动与活化,尽情实践关联生活。“双减”下第一个寒假,全面“焕”新。

烹制美食。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供图

一抹红色,中国文化图腾的温暖

“文化传承 欢度中国年”为主题的项目式作业,盐小的学生们通过形式多样的动手实践方式寻找年味、玩味年俗。其中,一年级的孩子们通过请教长辈、阅读绘本等方式了解年文化,还通过录制视频、拍摄图片的方式,温暖传递新一年的美好祝愿。二年级的学生们开展了“新年扫尘、年味装饰、烹制美食”系列实践活动,进一步地挖掘出家庭劳动中的年味。

活动根据学生情况设计实践性作业,立足“双减”政策,从德育出发、以劳动为抓手、五育并举、融合育人,让孩子的视野从着眼于愉快过年,到关注传统年文化,从而培养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促进其全面发展。

学生们制作的飞行器。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供图

一飞冲天,少年壮志闪耀的星辰

作为9岁的孩童,对天空充满了无限向往。盐小特别设计了《梦想中的飞行器》项目式学习,学生们积极参与实践。孩子们通过网上游览或实地考察航空航天科技博物馆等途径,查询飞行器的相关知识;绘制飞行器设计图,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飞行器。

活动基于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实践能力设计的项目式研究作业,以大概念和相应的核心概念为支点,聚焦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梦想中的飞行器”项目式学习将科技创新和五育并举巧妙结合,“盐娃”们在社会性、探究性、技术性、审美性等实践活动中不断探索,将跨学科知识整合,以满足“盐娃”探索的天性以及创新精神,生成核心素养,走向全面发展。

学生刘一霏滑雪。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供图

一场盛会,畅享冬奥玩转冬奥

“阳光体育迎冬奥,共筑体育强国梦”作为项目主题,以“体育”融五育,“盐娃”们趁着新年,在家人的陪同下,利用网络、电视等平台观看冬奥项目,围绕“如何助力、参与、体验冬奥”的核心问题,去到冰雪世界中、去到山川田野中,开启探索之途。

秉持“双减”政策实现路径的新举措、新格局、新思想、新理念发展目标,通过项目式研究作业的实践和拓宽,盐小着眼终身发展,畅享冬奥,玩转冬奥。孩子们化作“小雪花”,爱上运动,共筑强国梦。

以画传景,感受天府文化。成都市盐道街小学供图

一处风景,彰显天府文化魅力

作为天府儿童,“盐娃”们以城市文化为聚焦点,通过以画传景、以摄汇景、以Vlog录景三个活动,形成了层层递进的活动序列,孩子们进行了更具综合性、开放性、实践性、创造性的学习。

在实地考察、深入钻研,动脑设计、动手操作的过程中,天府文化的精神和内涵已扎根在孩子们心间。

迎虎年新春,“焕”新年活力。盐小教师深耕课堂,创丰富实践活动,供滋润营养沃土,育“五项全能”盐娃;盐小学生全情投入,食课内外知识大餐,做多样多彩活动,享美好健康成长。“盐娃”们描摹了美好的欢心寒假,新学期一起“焕”新,在生机勃勃的春天里继续探索、收获快乐,逐梦未来。(朱月)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