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2022年四川计划完成2000公里营运高速公路“数字化”建设

2022年02月24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2月24日电 (郭莹)2022年四川高速公路管理工作会议于2月22日召开,会议对2021年全省高速公路管理工作进行总结,对2022年工作进行部署。

2021年,四川省高速公路系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勇于攻坚克难、奋力担当作为,有力保障了全省高速公路持续稳定运行,圆满取得企业效益和管理质效双提升,顺利实现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开门红”。这一年,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8608公里,位居全国第三,对行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四川省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条例》颁布实施,高速公路助力交通强省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启。

2022年,全省高速公路管理将努力提升高速公路安全保障水平。加强疫情防控、事故防范、路网安全等方面管理,提升高速公路治理水平。今年,四川高速公路将探索实施20处高边坡安全风险监测,开展通车5年以上路段安全后评价,实施350车道公里预防性养护,全面消除中次差路段,保持优等路率在95%以上。提升桥梁本质安全水平,实施危旧桥梁改造专项行动,开展30座长大桥梁健康监测工作,打造20座桥梁“管理示范项目”。提升隧道本质安全水平,完成28座三类隧道的机电提升改造工作,打造10座隧道管理样板,对全省隧道进行不少于5%的年度抽检。提升交安设施本质安全水平,实施300公里高风险路段中央护栏提升。

2022年,四川将努力提升高速公路智能科技水平,开足马力、扎实推进,追赶建设进度,今年将完成2000公里营运高速公路“数字化”建设,对新建高速公路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推广应用自由流收费技术,有效解决车辆精准识别、路径精确识别、实时精准结算等方面问题,逐步实现无任何收费路障,不受车道隔离限制,不减速不停车全域全时快速收费,大幅提升现有收费站点的通行能力及高速公路运营服务智能化程度。

另外,今年省内高速公路还将继续推进服务区货车司机“暖心之家”建设,修订建设标准,在上半年分类建设完成6个高速公路货车司机“暖心之家”,逐步形成覆盖广泛、布局合理、服务完善、便捷普惠的“暖心之家”服务网络体系,围绕货车司机的用餐、淋浴、洗衣、休息等重点需求努力推出更多平价服务,加快推出“暖心之家”服务APP,真正把“暖心之家”打造成四川高速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