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科普多一点:油气藏在石头缝里

2022年02月22日09:05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油气藏在石头缝里

对于油气开采,很多人的直观感觉是,油气在地下像一条河流或者一片湖泊,开采油气是从地下“油河”中把石油和天然气抽出来。其实油气全部藏在岩石的孔隙和裂缝里,不过这些孔隙和裂缝大多数时候比头发丝还细,肉眼很难分辨出来,看上去跟普通的石头没什么两样。

一般来说,科学家会凭经验判断,从地下3000米左右取出的页岩岩心,颜色较黑的可能就富含油气,但也不绝对,因此需要依靠实验室的各种仪器来检测。

在页岩气评价与开采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记者见到了一块岩心样品检测的过程,其中一个环节是需要通过显微镜来观察岩石表面的孔隙分布。只见工作人员用仪器将一块黑油油的石头磨成几乎透明的石片,夹在载玻片中,送进显微镜,不一会儿,电脑显示屏上就显示被放大了50倍的石头,表面看起来沟壑纵横,好像取了一块毛细血管组织。

油气为何会藏在这些细小缝隙里?这就要从油气的诞生史说起,通常认为石油和天然气都是亿万年前古代海洋、湖泊和沼泽中的生物母质等经过漫长的沉积、埋藏、成岩、热解及裂解等地质过程演化形成的。现在发现的石油和天然气大都赋存在地下数百米至数千米地层岩石的细微孔隙、裂隙和裂缝中并可能在不同条件下发生迁移和聚集。

看似坚硬的岩石其实是一种多孔介质,存在很多细小的微米甚至纳米级别的孔隙、裂隙和裂缝,这些孔缝就是油气在地下的储集和运动空间,油气勘探就是在地下寻找可能发生油气聚集的有利目标——即“油气藏”。

油气藏被发现后,一般都会通过更多的钻井工作,使地层中的天然气或石油流入井筒并上升到地面,最后进行汇集和处理,这个过程就是油气开采。当然开采过程中也要利用更多技术手段和工艺,比如注水、压裂等,总之就是想尽办法把地下的油气开采出来。

页岩气的开采方式和常规油气有相似之处,也有一些差异。主要原因是地质条件不同,常规油气的储层相对疏松、连通性好,页岩气则储存在特别致密、连通性极差的泥页岩储层中,因此被称为“非常规”天然气的一种。我国在2011年底将“页岩气”列为独立矿种,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实践,我国页岩气产业已在四川盆地及周缘区域取得规模化、商业化开发的巨大成功。(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寇敏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