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实地探访四川第一家高山滑雪场 成立23年见证四川冰雪运动发展

2022年02月20日08:16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实地探访四川第一家高山滑雪场 成立23年见证四川冰雪运动发展|“热”雪四川⑩

  纵观四川冰雪旅游发展脉络,可追溯到1998年。那一年,四川第一家高山户外滑雪场——峨眉山雷洞坪滑雪场建立。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营销总监何群介绍说,作为四川高山户外滑雪场的“大哥”,峨眉山雷洞坪滑雪场如星星之火,点燃了四川冬季旅游产业。

  春节假期,峨眉山迎来20万游客来赏雪、滑雪。窥一斑而知全豹,今年春节假期,借北京冬奥会之风,四川冰雪旅游市场被再次点燃,四川省文旅厅大数据显示,春节游客预订线路中,阿坝州毕棚沟、达古冰川、峨眉山等冰雪类型景区为主的旅游线路最为热门。

  实地探访 峨眉山上的“南国冰雪世界”

  2月16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滑雪场进行实地探访。在雷洞坪停车场下车后,在游客栈道步行10分钟便来到了滑雪场。

  沿路,有耍雪拍照的游客,有在爸爸妈妈陪同下带着小雪橇的萌童,还有专程到雪场,想体验一把惊险、刺激的高山滑雪的年轻人。来自成都的黄女士牵着6岁的女儿往回走:“呆了一个多小时了,她还想玩,小朋友们都‘耍嗨了’。”黄女士介绍,这已经是第二年带着女儿来峨眉山玩雪了。“这里不有滑雪道,还有为孩子们准备的游乐设施,就像小朋友们的冰雪游乐场。”

  雷洞坪滑雪场位于峨眉山的高山区,占地15亩,冬季平均气温零下5度,积雪期长达4个月。走进滑雪场,只见雪场内滑雪板、滑雪飞碟、飞船、气垫一应俱全。雪场工作人员介绍,滑雪场内有高山滑雪道和初级滑雪区。高山滑雪道,长300米,高30米,可同时容纳300人滑雪。初级滑雪区,面积800平米地势平坦,可供100名初学者练习。

  在滑雪道的一旁,是为亲子家庭准备的冰雪童萌乐园。还没走进乐园,门口就能听到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为迎接冬奥热潮,满足广大游客冰雪运动的需求,今年峨眉山滑雪场不仅优化了滑板滑雪、密林冰道等传统冰雪项目,并对冰雪童萌乐园进行了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介绍,乐园内新增了丛林穿越、儿童溜索、雪地转转、工程学校、过山车、欢乐城堡等十余个亲子冰雪项目。

  “冰雪奇缘” 从“单冰作战”到多元冰雪体验

  自1998年峨眉山从开创了四川首个高山滑雪场开始,23年“冰雪奇缘”,峨眉山是如何实现从“单冰作战”到多元冰雪体验的华丽转身?何群向封面新闻梳理其发展进程:

  1998年,四川首个高山滑雪场在峨眉山雷洞坪诞生,填补了四川冬游市场的空白;

  1999年,峨眉山举办首届冰雪节,并推出冰雪主题十大冬游项目;

  2003年,峨眉温泉基地建成,“冰雪+温泉”相结合,从此“峨眉山冰雪节”升级为“峨眉山冰雪温泉节”;

  2017年,聚焦亲子旅游,推出“冰雪奇缘”主题乐园;

  2020年,产业全整合,形成了“拜普贤赏冰雪,寻财神赏灵猴,泡温泉品美食,数游峨眉观大戏”的冬季旅游新风尚。

  从“冷资源”到“热经济”,冰雪旅游带来的效应,游客数量的变化是最直观的体现。何群谈到:“以往冬季是峨眉山旅游的淡季,而‘冰雪温泉节‘品牌打开‘淡季不淡’的新局面。冬季游客从1998年的不足5万,到2018年突破百万人次,23年来,峨眉山冬季共计接待游客超过千万人次。”

  星火燎原 点燃四川冬季旅游产业

  以峨眉山冰雪产业为例,并放眼整个四川,何群注意到几大变化:

  第一是全辐射,峨眉山滑雪场如星星之火,点燃了四川冬季旅游产业,放眼全川,目前已有47个冰雪观光旅游区、16个滑雪场以及100多处温泉旅游景点;

  第二是多元化,峨眉山“玩冰雪赏灵猴,拜普贤观美景,泡温泉品美食,数游峨眉观大戏”的多元体验,引领了国内冬季旅游的新风尚;

  第三是年轻化时尚化,尤其在春节期间,18岁到35岁人群占比达到64%,同比增长2.5个百分点,峨眉山也成为全国佛教四大名山中“最年轻”的名山;

  第四是家庭度假化,春节期间峨眉山女性游客占比52%以上,同比增长1.5个百分点,体现了以女性为导向举家出行的趋势;周边度假“微旅游”,春节期间峨眉山川内游客占比达到81%,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

  冬奥之风 掀起冰雪产业的几何发展

  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四川积极响应“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和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号召,加快筑梦冰雪行动。短短几年间,四川冰雪产业投资规模超过50亿元,一改昔日“玩冰戏雪去东北”的窘境,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冰雪乐趣。

  “冬奥会的举行无疑带来了全民冰雪热情的空间高涨,也将推动冰雪产业的几何发展。”何群表示,“三亿人上冰雪”的战略和愿景在北京冬奥的推动下已经实现,还将持续发酵,专业化发展、全民化渗透齐头并进。

  在他看来,其发展体现在四大方面:一是冰雪人气带来的更大游客量,以峨眉山虎年新春游客量为例,20万游客量同比2021年春节增长58%,到峨眉山赏雪、滑雪,成为迎新年成为了时尚玩法;二是冰雪旅游将带动酒店、交通、餐饮等周边产业蓬勃发展;三是以冰雪旅游为依托,也将带动四季旅游产业的兴起,比如峨眉山滑雪场正在谋划“雷洞烟云”四季文旅项目,冰雪文创产品也将迎来更旺人气和更大市场;四是冰雪研学、冰雪亲子体验将成为一大风口。(封面新闻记者 叶海燕)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