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参与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成都两企业助力绿色冬奥

2022年02月20日08:0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两企业助力绿色冬奥

  如果说冰雪“白色”是冬奥会的底色,那么“绿色”则是这届冬奥会的独特色彩。“双碳”目标下,北京冬奥会率先兑现了“绿色办奥”承诺。与往届赛事不同,这届冬奥会所有场馆全部采用“绿电”,这是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全部场馆百分之百清洁能源供应,也是中国向世界承诺低碳减排,实现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

  记者昨日获悉,在本届冬奥会“绿色办奥”的过程中,频频闪现了成都元素,其中就有来自成都市郫都区的两家企业的身影。

  参与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

  保障冬奥“绿电”供应

  燕山连绵不绝,在它的腹地,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源源不断地将“绿电”通过京津和冀北电网,从滦水河畔翻山越岭,为北京冬奥会实现全“绿电”供应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保障。

  作为北京冬奥会的绿色能源“护航者”,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360万千瓦。在这个世界装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中,就有来自成都市郫都区的企业——中国水利水电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水电七局”)大力参与。

  据水电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水电七局负责电站一期地下厂房、一期机电安装。2014年6月进入丰宁电站,水电七局先后攻克地质条件复杂、设备安装量大、系统复杂等难题,完成地下厂房及地面开关站、开挖支护及混凝土浇筑、1号2号尾水系统冲排水试验、500千瓦系统倒送电、机组充水、1号机组按期投产发电等节点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最大抽蓄地下厂房顶拱支护中,水电七局采用主动防护网倒挂方式进行系统、全面加强支护,这种方式属国内水电先例,确保了厂房稳定和后续施工安全,成功解决超大规模地下洞室群稳定问题。在安装过程中,仅用7个月时间完成6台机组座环蜗壳的焊接及吊装工作,创下抽蓄领域建设新纪录。

  “作为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丰宁电站服务国家‘双碳’目标,为北京冬奥会、残奥会等重大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清洁能源和电力安全保障。”水电七局丰宁项目部负责人表示。

  记者还了解到,水电七局除了参与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还参与建设了冬奥会重要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全球最先进的时速350公里的智能京张高速铁路。

  提供成套氧液化系统

  “氢”情助力“绿色冬奥”

  “绿色冬奥”是本届冬奥会的主题之一。北京冬奥会大规模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氢能大巴代步、氢能无人机电力巡检、氢能物流车配送设施……诸多氢能元素收获了世界的关注与认可。

  在这之中,成都元素再次闪现。成都市郫都区企业——深冷股份液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称“深冷股份”)就是其中之一,该企业“氢”情助力冬奥会,提供清洁能源保障。

  深冷股份为张家口市交投壳牌新能源有限公司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提供成套氧液化系统,即将电解制绿氢副产的氧气进行液化、储存并对外销售,从而减少绿氢生产制造成本。

  深冷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色氢能一体化示范基地项目主要是为北京冬奥会提供清洁能源保障,包括氢气的生产、储存、运输、加注和应用,将张家口的可再生电力通过电解制备成绿色氢气,保障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示范运行。

  “我们为项目提供了一个成套氧液化系统。在接到订单后,我们克服种种困难,按3个月交货时间提前1天交货。”深冷股份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能参与冬奥会配套项目建设,是企业的荣幸。

  “制作成套氧液化系统对企业来说是本职业务。但是,冬奥会配套项目建设不仅时间紧,要求也高。”参与产品制作的深冷股份生产部部长张建岳说,给企业的时间不多,而且当时给出的各种技术资料,还需要分解、沟通。时间紧、任务重,深冷股份和对方仔细沟通,明确技术尺寸和技术要点,反复论证,通过预装、喷涂、撤装、打包再发送到现场。公司尽最大努力考虑到各个细节,减少现场安装的麻烦。(刘小莉 成都日报记者 赵一)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