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出租房屋用气安全 房东也要时刻关注

2022年02月20日08:0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租房屋用气安全 房东也要时刻关注

  燃气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日常用气安全方面,大家不仅要时刻注意自家安全,还要关注自家的出租房屋用气安全。昨日,武侯检察院的检察官现身说法,用案例给大家说说相关法律规定。

  案例

  2009年3月,被告人马某某在明知燃气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未整改即将该房屋按房间分租给陈某某等人。2011年1月24日,因房屋内通风不畅,热水器处于燃烧状态,致陈某某等人一氧化碳中毒死亡。案发后,马某某家属赔偿被害人部分经济损失。经司法机关审查认定,马某某将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转租给他人,主观明知房间燃气热水器无烟道,但未尽妥善管理义务,在预见可能导致危害人身安全后果的情况下轻信能够避免,最终马某某以过失致人死亡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

  检察官说法

  《家用燃气燃烧器具安装及验收规程CJJ12-2013》3.3.4规定:“燃烧所产生的烟气应排至室外,不得排入封闭的建筑物走廊、阳台等部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条规定:“过失致人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燃气热水器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一氧化碳等废气,为保证安全,其安装和使用都有明确的国家强制标准。安装方面,必须经过燃气公司同意,由专业安装人员安装并领取使用许可证;安装热水器的房间必须有与室外直接连通的窗户或通风孔,保持通风良好,不得安装在有窗帘、家具、汽油、煤油、挥发剂、黏合剂等易燃物的场所;安装位置必须无任何遮挡物;必须安装烟道,且烟道能够伸出户外。使用方面,因使用过程中要消耗大量的氧气,最好不要连续使用,让室内有一个氧气补充的机会;要经常维护保养,定期检查燃气管道,以免出现燃气泄漏;热水器有使用寿命,超过使用寿命要及时更换;长时间不使用时,应将热水器前燃气管道的阀门关闭。

  农村自建房、城镇出租房容易产生热水器安装、使用不规范的安全隐患,相关职能部门应重点排查,同时,作为房东也应该时刻注意出租房热水器用气安全。(成都日报记者 晨迪)

(责编:高红霞、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