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落实重大任务,推动重大建设!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2022年02月15日09:47 | 来源:天下广安
小字号

原标题:落实重大任务,推动重大建设!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

  落实重大任务推动重大建设

  合力实现新区更高水平的协调发展

  于会文出席并讲话 张彤主持并讲话 赵波王小渝甘用德出席

  2月14日下午,川渝高竹新区开发建设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召开,重庆市渝北区、四川省广安市党政领导共同研究推动新区发展的大事要事。渝北区委书记于会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广安市委书记张彤主持会议并讲话。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波,渝北区委副书记王小渝,广安市委副书记、川渝高竹新区党工委书记甘用德等出席会议。

  会前,于会文、张彤带队实地调研了南北大道三期、川渝科技创新基地等项目建设情况及高竹互通开工建设情况。会议听取了川渝高竹新区工作情况,审议了《川渝高竹新区2022年工作要点》《川渝高竹新区重大项目清单》,研究了《贯彻落实〈支持川渝高竹新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行动方案》。

  张彤在讲话中说,川渝高竹新区是伴随落实国家重大战略而生的一个现代化新区,承担着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重大任务,新区建设已经迈入快车道,发展势头非常好,成为战略前沿、改革前沿。我们要进一步找准主攻方向,全力以赴、实干当先,发扬拓荒牛的精神,落实重大任务,推动重大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产业项目,补齐社会事业短板,推进改革破题,合力推动新区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前沿,努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区。

  张彤表示,要突出规划引领,坚持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战略牵引,做深做实基础工作,争取纳入上位规划,有力保障用地指标,在落实国家战略中当先锋、打头阵、作示范,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协调发展。要坚持交通先行,尽快建成骨干道路,谋划布局轨道高速,加快完善市政道路,全力推进交通项目建设。要做实产业支撑,找准产业发展主攻方向,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千方百计引项目,全力以赴争项目,挂图作战抓项目,联合招大引强,为新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要抓好环境提升,统筹城乡融合发展,着力提升配套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投资兴业、干事创业环境,打造高品质宜居宜业新城。要持续深化改革,认真落实行动方案,扎实推进重点改革,理顺机制激发活力,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要进一步深入沟通,扎实开展干部配备、人才招引和培育等工作,选优配强干部,全力以赴推动新区建设发展工作落实。

  “现在是川渝高竹新区建设发展的关键期、要紧处,到了爬坡过坎、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 于会文在讲话中指出,必须把推动川渝高竹新区发展作为大事要事,不能有丝毫懈怠。他说,川渝高竹新区承担着国家重大改革任务,是全国唯一跨省域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新区,名声在外,只能干好、没有退路。自新区启动筹建以来,四川、重庆两省市高度重视,为新区量身定制了7个方面28条支持政策,释放了极大的政策利好、资金利好和项目利好,增进了市场预期。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推进新区发展,推动国家战略和两省市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就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加快共建川渝高竹新区,于会文表示,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加快解决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要在坚守底线的基础上大胆探索、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加快推进公路、轨道交通、铁路等路网基础设施建设。要高站位、高起点谋划抓好项目建设,围绕新能源汽车、康养文旅、现代农业等,精心布局一批重大项目。要推进创新成果一体化,迈出更大步子,敢闯敢试,摸着石头过河,持续深化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加快破解用地指标问题,主动向上汇报争取,进一步优化调整新区概念性规划、国土空间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努力为新区争取更大支持。认真学习,量化细化和具体化两省市28条支持政策,打通最后一米,强化终端见效,确保支持政策真正落实落地。进一步畅通运行机制,以一定层级的权力下放为前提,建立规范合法、管用高效的权利分配机制,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为准则,细化互利共赢、共享共建的利益分配机制。同时,要齐心协力、借势借力,全面贯彻落实四川省委、重庆市委决策部署,借助两省市相关部门的力量和央企、国企的力量,加快推动川渝高竹新区实现创新发展、跨越发展。

  渝北区领导唐密、刘章权、李义奎、赵兵,以及我市领导张伟、胡彦军、罗永平、米亮等出席会议。(广安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飞/文 康建林/图)

(责编:李强强、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