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这些地方将建成交通枢纽城市

2022年02月12日08:25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这些地方将建成交通枢纽城市

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中国民用航空局、国家邮政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印发了《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枢纽规划》)。

《枢纽规划》中提到,到2035年,将实现新建综合客运枢纽换乘距离在300米以内,新建综合客运枢纽至中心城区半小时可达率达90%,新建综合货运枢纽多式联运换装1小时完成率达90%,枢纽机场轨道交通接入率达80%,沿海主要港口铁路进港率超过90%。

《枢纽规划》中强调,将以开放协同为主题,推进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枢纽集群建设。其中在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枢纽集群对外连通水平方面,《枢纽规划》中强调,要完善重庆、成都国际航空枢纽服务功能,实施成都双流机场提质增效改造,推进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及双流国际机场之间的轨道交通建设,开展重庆新机场前期工作。加快完善重庆果园港、成都国际铁路港等的集疏运体系,增强对外集聚辐射能力。打造中欧班列集结中心,提高货源集结效率与班列运行质量。增强成都、重庆与其他城市之间的有机联系。完善成都重庆快递枢纽设施,强化与西安协同联动,共同建设全球性国际邮政快递枢纽集群。

同时,将优化提升包括成都在内的20个左右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服务功能,拓展海陆空多元化交通网络,增强国际门户功能。推进攀枝花、泸州-宜宾、万州-达州-开州、广元等枢纽城市建设,优化枢纽港站及集疏运体系、连接系统布局,提升跨区域人员交往和物资中转组织功能。

此外,《枢纽规划》中还提到,将依托上海浦东、成都天府、西安咸阳等枢纽机场,杭州西站等重要铁路容站,以及海口新海港等国际邮轮港,重点推进一批门户作用突出、辐射作用显著、现代化水平高、一体化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重大综合客运枢纽建设。推动北京、上海、成都等城市内机场间轨道交通建设。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