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发展晚熟品种,推广标准种植

四川丹棱 小橘橙驱动大产业

本报记者  王明峰
2022年02月15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丹棱县第三个自主研发培育的新品种夏雅柑,正式被农业农村部授予了植物新品种权。”四川省丹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杰告诉记者,“这意味着丹棱在橘橙上市时间方面取得新突破。”

  据这一品种的主研人员文荣中介绍,目前丹棱晚熟橘橙形成了4个主要品种相继上市的格局,基本实现了橘橙全年供应。

  近年来,丹棱县以品种为先,全域推进晚熟橘橙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不断延长橘橙产业链,使橘橙产业成为带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领跑的关键是品种领先。我们每年都会引进新橘橙品种进行试种,数年间便选育出了大雅柑、金乐柑、夏雅柑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橘橙新品种。”周杰说。

  据介绍,2012年以来,丹棱县提出逐步更换调整橘橙品种,加大科研投入,加强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柑桔研究所、四川省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合作攻关;选育优良品种,建立起橘橙种苗无毒繁育基地;注重橘橙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利用,加强新品种引进和自主研发,建设橘橙种质资源圃等,保持品种先进性。

  “你可不要小看套袋,如何套好袋、何时套袋,都有一套成熟的标准。”在梅湾村一家果园,村民正忙着给果实套袋,梅湾村党委书记雷行健介绍,“通过套袋来阻隔果皮与外界的接触,减轻病虫害等的侵害以及日灼、低温、霜冻等非生物损害。我们每年都会给村民开展多次种植标准化培训,这样种出来的橘橙个大味甜。”

  随着种植规模扩大,确保果品质量、保证产业有序的种植标准化推广变得更为重要。在四川省农业科学院专家指导下,丹棱制定相关生产标准、产品标准等,研究总结出测土配方施肥、生态有机循环、留树保鲜等一整套种植管理标准。

  有了好果子,如何卖出好价钱?当地在提升品牌知名度、美誉度上下足了功夫。除了积极进行地域品牌包装外,丹棱县还通过举办产业发展论坛、品牌推介会等活动,直接对接消费市场。当地积极延长产业链,打造果酒品牌,通过深加工增加果品附加值。

  目前,丹棱县全县橘橙种植面积达18万亩,发展职业果农8万余人,已注册橘橙类家庭农场1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7家,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家,专业大户1241户,家庭农场平均年收入超过50万元。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15日 15 版)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