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报告·乡村振兴进行时 | 产业兴旺视点】

种果热心人成了致富带头人

广元市利州区“果王”孙和平创业纪实

李大泉
2022年01月28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从广元市城区乘车出发过昭化古镇,沿嘉陵江西岸龙爪湾依山行驶,绕上张家山梁,便到了昭化区双凤现代农业产业园。该园覆盖昭化镇朝阳(原凤阳、柏杨、五马三村合一)、灯杆两村,幅员约7平方公里。站在张家山瞻凤楼放眼望去,当年连片的贫困村,如今层层迭迭的果园,郁郁葱葱,生机盎然;方方正正的大棚,整整齐齐,次第展开。

孙和平果园全景。李大泉供图

在朝阳村村委会办公室,我见到了朝阳村“荣誉村长”孙和平。这位满头大汗、皮肤黝黑、精干強壮的中年汉子给我递上洗好的鲜桃,笑眯眯地说:“这是我今年最好的果子,你快尝尝。”

独闯异乡

孙和平,广元利州区宝轮镇清江河畔石桥村人。2018年,利州区在清江河畔建立宝轮工业园区,该村土地全被征用。孙和平领到40多万元承包土地补偿金后,这笔钱该怎么用呢?他一时懵了!后来,听朋友说,昭化区在该区朝阳村建立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特色蔬菜和水果。这令一直务农种果的他为之一振,但又觉得园区距家20多公里,而且跨区跨乡,他又踌躇不定。几天后,执着的“种果梦”驱使他鼓起勇气,前去实地考察。2018年1月,孙和平租车来到昭化区双凤现代农业园,了解园区规划、产业布局、配套设施建设、入园优惠政策等情况。听了园区负责人的介绍,看了园区的地形地貌、土壤结构,他动心了,决定通过土地流转,租赁当地农户的承包地,栽种蜜桃和猕猴桃。

租地建园

2018年2月,孙和平共投入300多万元在双凤现代农业园区相继成立了广元市昌恒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广元市旺利辉胜生态家庭农场、广元市丽盈生态家庭农场和广元市双凤园区中药药材产业协会,开始租赁土地建果园。初期,村民不信任自己,流转土地并不顺利,于是,他以“前3年每亩地租金300元为起点,从第4年开始,每年按15%递增,租赁期30年”为条件,一家一户地去做工作,最终换来了大家的理解。孙和平对发展水果产业的努力让村民也看到了希望,纷纷把自家的承包土地流转给他。当年,孙和平在朝阳村租赁土地600多亩,栽植了红玉脆桃、湖南炎陵黄桃和脆冠梨,建起了桃博园,研发品种100多个。同时,在桃博园后山租赁土地200亩种植脆冠梨,还在朝阳村相邻的灯杆村租赁土地200亩,分别栽植了蜜桃和红心猕猴桃,吸纳当地村民进园务工,管理期一般达20-30人,采摘期多达100多人。

建园初期,进园务工的大都是当地的中老年人,孙和平每天领着他们扛起锄头,卷起裤脚,在租赁的土地上,开沟挖厢、砌石垒盖、栽桩建棚、翻整土地、挖窝填坑,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那段日子,园区没有餐馆、食堂和旅店,孙和平只好早出晚归,中午自带方便面 、矿泉水,坐在地埂上解饥止渴。当地在园里务工的大爷大妈,看到如此情景,纷纷请他到家里作客,但都被孙和平一一谢绝了。后来,大爷大妈把他请到家里吃饭改为轮流送饭送汤到地里,孙和平只好接受。“那时候,我是吃百家饭的果园老板。”孙和平回忆说。“孙老板不仅自己能带头实干,而且对人热情厚道。像我们这些老太爷老太婆不出远门,在园里务工,干点松土、除草、施肥、抽枝、疏果等轻松活儿,不仅每天可挣60—80元钱,每天中午他还发午餐费,下午收工时,离家较远的还发车费。”园里务工的刘大妈竖起大拇指,赞口不绝。

2019年春,孙和平从省农科院购进优良品种,完成了4万多株苗木的栽植。他穿破了5双胶鞋,带烂了3顶草帽,黝黑的脸庞增加了深深的皱纹,粗壮的双手磨出了层层老茧,但61岁的身躯却精干硬朗,充满了精气神。

精心管护

孙和平深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道理,为了能够“吃螃蟹”成功,他决心甘当小学生,从果树的土壤管理、科学施肥、品种选择、芽苗种植,到矮化密植、病虫防治、修枝整形、良种嫁接、人工授粉、果实套袋,再到果实收采、包装贮运等全过程从头学起。只要一听说哪里有果树技术培训,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他常常请省农科院驻园区服务中心的果树专家到自建的果园,结合田间实践,现场指导、不耻下问、讨教技能、交流心得。为了做到绿色环保,他坚持果园土壤不施化肥,果子采摘后,果树防病治虫不施农药;为了让板结的土地变成沃土,他按照每年每亩两吨的标准施用经过厂家高温处理的有机肥;为了控制园内杂草丛生,他采取套种豆类和中药材等矮杆作物。每一个阶段、每一门技术,孙和平都要对园里的务工人员亲自指导。由于采取科学嫁接、分果套袋、分段施肥等技术,园里的果树长势越长越好,加之,果园海拔较高、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有利于果子糖分沉淀,结出的果子品相佳、果味甘、口感好,市场竞争力强。

丰收在望

孙和平说,去年,桃树开始试花挂果,平均每株已产桃40多公斤。园区举办采摘节的那一天,两三千名慕名而来的游客进园采摘,当天采摘销售鲜桃20多吨,收入20多万元。7-8月,收桃50余吨,以每公斤8—10元的销售价进军市场,被省内一家快递公司空运到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辐射周边地区。今年,他将迎来600多亩桃园、200多亩梨园、100多亩猕猴桃园的丰产期。届时,一亩地将收获至少1800公斤的蜜桃、2000公斤黄梨、1.5吨猕猴桃,近1000亩的果园将收获1800多吨鲜果。小小的鲜果,将成为带动当地村民持续增收的“能量果”,铺起朝阳村民的致富之路。

鲜桃销售

三年来,孙和平亦步亦趋地跟着老师学技术,由水果种植的热心人成为“土专家”“新农人”。2019年,孙和平被园区评为“优秀业主”,2021年被朝阳村授予“荣誉村长”,同时,他也成了利州区名副其实的跨区“果王”。

谈到今后的打算,孙和平说:“在现有基础上,将吸引更多当地农民进园务工,努力提高科技管护水平,培育更多的精品果,不断增加蜜桃产量和品质。同时,安装监控设施,增加冷藏设备,与网络媒体合作,搭建电商平台,面向全国各地广辟销售市场,和当地群众一道,共建花果山,同享小康福。”

 

【作者简介】

李大泉,男,现年80岁,中共党员,曾任广元市利州区政协主席、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主持编纂《利州少儿》(月刊)、《利州区志》、《利州区抗震救灾志》、《利州区党史》。现任利州区作协顾问,先后出版《演圣纪事》、诗集《足痕》、《农耕记忆》等,参与编纂《利州区老兵新传》《众志成城 广元战“疫”》《利州区抗美援朝老兵图鉴》,创作《利州抗疫赋》《凱旋归来》获广元市文联、广元市老干局一等奖。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