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新春走基层|老将军带“小兵”:春联翰墨香锦城

2022年01月25日08: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25日电 (刘海天)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1月24日下午,在成都市人民公园内,一群老将军带着一群小学生,给市民写春联送春福,为锦绣蓉城增加一片诗情画意。

送春联活动现场。人民网 刘海天摄

这是第二届“跟着将军送春福”成都市小小书法家写春联送春福公益活动,主题为“我们的节日·春节”。由成都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成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主办,由成都市人民公园、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四川艺术网承办。

来自成都市各中小学的120名青少年书法爱好者,在特邀指导导师云南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少将张志军,四川省军区原参谋长、少将张培敏,四川国防诗书画院执行院长、原成都军区云南怒江军分区司令员庄宏华,锦江区书法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陈洪带领下,现场为游客们书写、赠送了大量春联。四川省社科院田园牧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非遗艺术研究院院长卢加强,成都市文联组织人事处处长、成都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刘勇,四川艺术网总编辑朱学才等领导及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书坛老少情。人民网 刘海天摄

“云喷笔花腾虎豹,风翻墨浪走蛟龙。”活动现场,小书法家们挥毫泼墨,写下了一副副意喻吉祥、承载美好祝福的春联。孩子们的一手好字引得游客们连连称赞。一位老将军书法家感叹地说,看了孩子们的书法,真是觉得“后生可畏、后继有人”。据悉,一个下午,小书法家们共向游客赠送春联和福字近600幅。

张培敏表示,新春佳节之际,带着青少年书法爱好者们书写、赠送红彤彤的春联、过热热闹闹的中国年,传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一种非常好的的爱国主义教育形式,不仅有利于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影响更多的人去研究学习、传承发展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更能推进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文化振兴,增加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小朋友现场书写春联。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牛辞胜岁,虎跃新程。”接过满纸墨香的春联,市民游客喜笑颜开。市民李先生激动地说:“没想到能收到现写的春联,很有参与感。”

市民游客对本次活动纷纷点赞。他们认为,在人民公园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前举办这样的活动,能让青少年接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和书法艺术的指导,同时也能提升爱国理念。有家长表示,在春节来临之际举办这样的活动,既锻炼了孩子现场书写的能力与勇气,也让大家深深感受到了浓浓的喜庆气氛和满满的中国年味。

小朋友现场书写春联。人民网 刘海天摄

后生可畏传文化,后继有人建中华。老将军们和他们的“书坛小兵”,写着龙飞凤舞的汉字,走向虎虎生威的新年,把中国文化的馨香洒满锦绣蓉城。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