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新春走基层 | 春节坚守执勤一线 数千武警官兵守护烟火里的幸福四川

2022年02月07日15:5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武警乐山支队官兵在峨眉山背幼童下山。何伟俊摄
武警乐山支队官兵在峨眉山背幼童下山。何伟俊摄

人民网成都2月7日电 “对军人而言,越是过年,越要坚守岗位,越不能掉以轻心。”春节期间,武警四川总队数千名官兵坚守任务一线,担负全省重要街道、广场、景区以及飞机场、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重要交通枢纽的执勤任务,确保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

在成都东站,车站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旅客在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红外测量体温后有序进站。在这里执勤的武警成都支队官兵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按照全面部署、重点加强、周密防范、巡防结合的要求,在进出站口、地铁入口等重要节点维护车站秩序。

“请你们一定要帮帮我呀,我孩子不见了……”在阆中古城,南充支队阆中中队官兵巡逻途中遇到一位游客,她带着两个孩子在景区游玩时,只顾着照看妹妹,哥哥却不见了踪影。作为巡逻一组的小组长,陈杨马上安排战友们协助寻找,不到20分钟,就在一家饰品店里找到了孩子。“十分感谢,心里面也很万幸。”孩子母亲激动地说,“因为我知道他们可以帮助我,他们就是最大的安全感。”

“稍等一下,马上就把担架拿过来。”在滑雪场内,一名游客不慎摔倒,全身都不能动弹,担负峨眉山景点执勤任务的执勤四中队官兵,立即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利用担架将伤员送往就近医疗站。

据该中队指导员牟凌彤介绍,峨眉山今年推出的丛林穿越、工程学校、欢乐城堡等冰雪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观光打卡,这也给执勤官兵带来了较大执勤压力。对此,他们根据景区提供的客流大数据,科学部署兵力,派出7个巡逻小组,区分低中高山区和不同时段,对全山重要景点和交通枢纽实施不间断巡逻,同时开展便民助民、游客疏导等服务,为游客营造一个安全舒心的出游环境。

为确保春节期间驻地秩序稳定,内江支队机动中队每天都会派出4个巡逻小组,担负以内江北站、隆昌北站、资中北站、内江东站4个高铁站为核心,涵盖市中区大洲广场、吾悦广场、市政府等重点部位的巡逻任务,实现人口密集区全覆盖。

该支队领导说,他们将巡逻执勤中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设置了预案,并采取不定时、不打招呼的方式对执勤官兵进行拉动演练,对拉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研讨,在查漏补缺中进一步提高指挥员情况研判、部队高效处置能力。除此之外,他们还通过大数据实时监测重点区域客流的热力图,及时调整兵力,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动协同,确保发生情况能一点报警、多方联动、高效处置,有力确保了春节期间社会稳定和百姓安宁。(彭茜、姜永安、洪福乐、陈宇、张祥瑞)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