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便民利企 成都金牛打造特色服务“十个办”

2022年01月21日15:19 |
小字号

企业开办服务专区。金牛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企业开办服务专区。金牛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成都市首推上线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审批服务、106个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先行先试深化“综合一窗”建设、率先实行“首办责任制”和“易错清单制”……每一项创新举措的推出,都彰显了成都市金牛区行政审批局积极回应市民群众最关心最关切问题的责任担当。

为有需求的群众解决难题,以最大化的优质服务便利企业,让政务服务不仅有速度更有温度,是金牛区行政审批局一直以来的初心使命。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金牛区行政审批局以改革创新为引领,厚植便民利企服务理念,优化审批服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质效,不断推出完善多项举措,打造特色服务“十个办”,极大增强了市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帮你办”——打造“金帮办”服务品牌,解决申请人不会办的问题。设置“金帮办”服务专区,制定《成都市金牛区重点项目金帮办服务工作方案》,配齐配强帮办导办人员,将“金帮办”向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延伸,全力打造发挥“金帮办”品牌服务。同时加大对辖区重点项目和重大企业的帮扶力度,加强对申请人线上线下开办企业的业务指导。2021年共为200余个重大项目企业服务,线上线下指导申请人超万余次。

二是“智能办”——首推上线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审批服务,解决申请人无法选择办理时间的问题。在成都国际商贸城、沙河源街道便民中心推行上线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智能审批服务,个体工商户可在线自助申报和打印证照,实现24小时全天候智能自助审批服务。目前,已办理100余户个体工商户在线注册登记。

三是“主题办”——106个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解决申请人一件事多次办的问题。精细化梳理“我要开网吧”等106个高频“一件事一次办”主题服务事项,变“多口受理、多次跑动”为“一套材料、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办理时限平均压减59.2%以上,申请材料平均压减35.8%以上。其中文化旅游类6项事项,也是金牛区作为成都市唯一的省级试点单位,试点开展“一件事一次办”。同时,增设“双减工作”主题服务窗口,开展双减工作“一件事一次办”。

四是“综合办”——先行先试深化“综合一窗”建设,解决申请人多个申请事项跑多次的问题。在成都市率先实现行政审批“综合一窗”改革,率先实现企业注册登记、食药卫生、文化教育等近400项相关审批事项业务办理“一口进、一口出”。截至2021年12月底,综合窗口共接件4万余件,办件满意率达99.9%。

五是“一次办”——率先实行“首办责任制”和“易错清单制”,解决无专人为申请人负责到底的问题。实行“首办责任制”,在网上、窗口等多渠道告知申请人“易错清单”,方便申请人参照使用,促窗口收件率、审查通过率不断提升,有效增强申请人的感受度和满意度。

六是“容缺办”——率先实行企业登记容缺受理和审批,解决申请人因材料不齐多跑路的问题。率先在成都市印发《登记事项容缺受理审批材料清单的通知》,2021年全区实行企业登记容缺受理办件量1万余件。

七是“就近办”——行政审批事项委托下沉街道,解决申请人无法就近选择办理地点的问题。自2021年5月1日起,将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独资企业等事项正式下沉委托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就近能办”“全域通办”。截至2021年12月底,金牛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共受理个体工商户2.1万余户、个人独资企业1.5万余户。

八是“承诺办”——率先试点企业名称登记申报承诺制,解决申请人无法选择更满意名称的问题。2021年8月起,实施企业名称登记申报承诺改革试点,制定企业名称登记申报承诺实施方案,提高企业登记效率。目前已支持40余户企业以承诺制的方式取得了满意的名称,既解决了企业实际需求,又适度保护了知名字号、驰名商标等禁限用字号。

九是“跨域办”——开展“跨域通办”企业登记服务,解决申请人无法异地办的问题。作为“省内通办”试点单位,建立了以全程网办为主、专窗帮办为辅、多地联办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已与10余个省份的50余个区(市、县)签订“跨域通办”合作协议,实现了跨域开办企业和异地打照领照业务。同时,成功立项并承接市网络理政办成都市地方标准《政务服务“全域通办”服务规范》研制工作。

十是“优化办”——构建卓越服务体系,解决申请人轻松快捷办的需求。强化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联动服务、延时错时服务,持续推进实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减跑动、优流程、优服务、优效率、优作风、优环境“五减五优”,累计656项,进一步压缩审批时效。

下一步,金牛区行政审批局将继续以优质服务践行“店小二”式服务精神,让企业群众享受政务服务改革的新红利,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