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代表委员热议“成德眉资同城化”

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同城化发展支撑点

2022年01月19日07:3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挥区位优势 打造同城化发展支撑点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实施,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得到正式批复,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驶入快车道。如何抓住“先手棋”机遇?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成德眉资同城化”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省人大代表、成都市青白江区委书记池勇:

  利用国际班列优势

  提供同城化交流便捷渠道

  聚焦同城化发展,如何利用现有资源实现更好发展?“同城化,新未来。”省人大代表、成都市青白江区委书记池勇表示,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以及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为各地带来了更多机遇,要发挥好区域优势资源,积极参与和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

  “‘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这不仅是青白江的总体定位,更是其发展优势。我们将以此推动同城化发展,共建都市圈。”池勇表示,将继续充分发挥综保区、自贸试验区、大港区、国家经开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等区位优势,发挥国际班列畅通道、促贸易、聚产业作用,为同城化交流提供更便捷的渠道。

  池勇认为,应该利用中欧班列保障德眉资地区外向型经济发展走出去、引进来。持续拓展12条国际铁路和铁海联运通道;东向合作推动多式联运体系建设,依托沿江班列和长江航运打造铁水联运国际物流通道;南向共同开行中老国际跨境班列,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组织中心;西向北向深化中欧班列成渝合作,争做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排头兵。

  积极转化优势,拉近地域距离。池勇建议,提升省口岸物流办的能级,以便更好统筹和服务全省供应链的发展,并且以铁路港经开区为基础,完善运输服务,更好地推进成德临港经济带建设。

  省政协常委、资阳市政协主席陈莉萍:

  强化统筹布局

  助力成资毗邻地区融合发展

  实现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是省委、省政府交给资阳的重大政治任务,它的重要示范意义不言而喻。对于如何实现成资同城化率先突破,省政协常委、资阳市政协主席陈莉萍有着诸多思考。在她看来,成资毗邻地区的融合发展,是打造同城化发展若干支撑点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成都市政协和资阳市政协多次开展同题调研,形成了推动成资同城化发展的工作合力。”陈莉萍分析,多重战略机遇的叠加,为成资毗邻地区融合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和政策红利,让成资毗邻地区从曾经的“偏远地带”变为现在的“示范前沿”。但在规划统筹、产业项目、要素保障等方面的现实困难还是存在的。

  对此她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强化统筹布局,在规划上“一盘棋”。在交通、产业、公共服务等方面全面执行“成都标准”,着力把简阳、雁江、乐至交界地带打造为毗邻地区融合发展典范。同时,探索省政府和成资两市在年度用地指标中单列用于毗邻地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用地指标;将“成都政策”覆盖成资毗邻地区,以市场化手段引入成都市国有平台公司、民营企业参与交界地带规划建设,共享“成都资源”“成都平台”。同时,她还建议,打破行政界限,跨区建园,建议成资两市联合成立“成资交界地带融合发展管理委员会”,实现对毗邻地区融合发展工作的统一领导和规划。

  陈莉萍表示,今年,资阳市政协将主动加强协同联动,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同城牵引,在助力“融通”“融城”“融产”“融合”,构建外畅内联通勤圈、错位协同产业圈、区域发展共同体等方面,从实施“双碳”战略、节约土地资源、发展新能源汽车、壮大天然气产业等方面着力,积极建言献策。(成都日报记者 李霞 李菲菲)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