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四川省人大代表李修会: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川滇公路

2022年01月18日09: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李修会代表在会议现场。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18日电 (刘海天)川滇公路,记录着中国人民的抗战历史,流动着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如何保护和建设这条承载着重大历史意义的公路,使之为新时代的建设服务,是四川省人大代表李修会长期思考的问题。此次四川省两会,李修会提出了关于保护利用川滇公路(原321国道)的建议。

李修会代表建议,恢复四川境内川滇公路原321国道的编号及养护标准;抢修四川境内川滇公路原321国道的路基、路面、边坡,铺设柏油路,美化路道;在四川境内川滇公路(原321国道)上,在一定间距内设置“抗战唯一国际运输通道”标识,弘扬抗战精神文化;在四川境内川滇公路上分段设置停车带、观景台、服务区、加油站、管理综合用房等附属设施,加上一排排的行道树,实现公路“畅、洁、绿、美、安”的完美统一,供自驾游客边走边游,带动沿线旅游经济;在摩尼镇建立川滇公路——“抗战唯一国际运输通道”纪念馆,整理那段抗战历史及文物,教育公民及子孙后代牢记抗战历史,学习抗战精神;规划川滇公路——“抗战唯一国际运输通道”纪念馆作为省级研学旅综合实践教育基地,以川黔各族人民筑路的艰辛、不畏牺牲、勇于奉献的感人故事,浸润后代心灵,传承爱国主义教育;与贵州、云南两省区域协同,把西南整个“抗战唯一国际运输通道”作为缅怀抗战岁月自驾游的完整爱国主义教育旅游线路,带动川黔滇沿线旅游经济一体化。

据了解,1938年8月底,经过9个月的艰苦奋斗,中国抗日战场与世界反法西斯诸国之间唯一一条国际通道、被史学家称为“抗战输血管”的滇缅公路提前竣工通车,援华物资从此有了运进中国的通道。从滇缅公路进入云南的物资,如何抢运到大后方重庆进行再分配?就在滇缅公路紧张施工之后不久,川滇公路的修筑也迅速展开。谈到建议的初衷,李修会表示,川滇公路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为中华民族抗日救亡的伟大战争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川滇公路不应该被遗忘。

经过长期关注和研究,李修会发现原川滇公路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比如:由于四川公路管理改革,将川滇公路(原321国道)改名,不同路段分别降级为省级或县级公路;叙永县落卜→赤水河段改为县道012(X012);隆昌到泸州段,改名为广成线;纳溪到大方的公路改为了321国道,真正的原321国道不在这条线上;原321国道改名后,公路等级降低,养护费减少,保护力度减弱,路面陈旧,有些路段年久失修,仍然保持不良的水泥路面,少数路段改道,原貌急需保护。

李修会表示,尊重历史,缅怀筑路、运输牺牲的革命先烈,保护好、开发好、利用好川滇公路,是我们的职责所在。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