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引领航空循环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都双流携手空客 打造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

2022年01月19日13:09 |
小字号

“为了这一天,我们等了三年。”1月18日,在成都市与空中客车公司(Airbus)、Tarmac Aerosave公司、欧航航材举行的“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新闻发布会上,空客中国服务战略、业务发展及运营副总裁胡永东激动地表示。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选址成都双流,计划总投资不低于60亿元,拟用地面积919亩,规划建设停放125架飞机,预计2023年第三季度建成投运。

据悉,这是空客公司在欧洲之外直接投资建设的首个飞机循环利用项目,将构建一个世界领先、生态高效的飞机拆解和回收解决方案体系,开启飞机绿色循环经济新模式,填补中国航空产业链末端空白领域,为未来国产大飞机回收利用提供借鉴示范。同时,项目将进一步拓展中欧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成为中欧在航空航天领域合作的新标志。

打造“四中心一平台” 服务飞机的“全生命周期”

“目前,全球民航飞机的平均寿命为10年,但从性能上讲,服役11年的飞机远远没到报废的时间。”中电科航空电子有限公司研究员郭文瑾说,一架飞机的设计使用寿命为30年,一般使用到10年左右,其维护成本会逐渐升高,使用方会考虑飞机的退役或转型。

如何有效延长飞机的使用寿命,让其经济价值最大化?本次落户成都双流的“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将提供全新高效的解决方案。

“我们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涵盖从飞机停运到恢复运营所需的所有相关内容。”空客全球执行副总裁、空客中国首席执行官徐岗表示,项目将为飞机所有者提供资产末期的技术管理解决方案,降低飞机资产残值损失风险。

据悉,该项目将重点打造“四中心一平台”,即停放维修中心、升级改装中心、飞机拆解中心、客改货中心和航材交易平台。服务内容具体包括:飞机停放与存储,以及停放存储期间的维护工作和适航管理;飞机转租或恢复运营需要的升级改装工作;飞机机身维修维护;飞机拆解服务,包括航空部件拆除和剩余机体材料分解及绿色回收;客改货服务;二手飞机购买及二手可用航材的管理和贸易。

聚焦可循环经济 实现飞机重量90%以上回收率

“我们拥有全球领先的飞机拆解工艺,目前可以实现飞机重量90%以上的回收,最终通过填埋处理的废弃物将不超过5%。”徐岗表示,这是该项目的一大亮点。

双流区航空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飞机最值钱的包括发动机、起落架、作动筒等部件,还有自动驾驶仪、导航等电子设备都能回收再利用。飞机拆解部件的循环使用将极大降低航司的运营成本。

更重要的是,除了拆解业务,项目还带来一个完善的“二手航材销售平台”。项目将面向全球出售可直接使用的拆解件,克服航材短期变现难、航材重回市场周期长的困难,提高航材循环使用率。

据悉,空客项目作为全球唯一一个由飞机制造商运营的飞机回收服务机构,将对解决我国日益增长的退役飞机处置需求,开展航空工业领域循环型产业试点示范,推动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推进“建圈强链”填补航空产业链末端空白领域

根据《“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十三五”期间,中国民航机队6795架。另据空客提供的数据:截至2021年底,中国在役的空客飞机数量约为2100架,占国内市场份额约53%。在未来20年,这些在役飞机将以每年超过15%的增长速度逐步进入中老龄阶段,面临飞机生命末期的技术管理、资产管理难题。

“这是一块巨大的市场蛋糕,也是一处待开垦的市场空白。”双流区航空经济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我国航空维修企业已具备机体维修、动力装置维修、部附件维修、客改货等维修能力,基本涵盖航空维修产业主要环节,但以飞机拆解为代表的航空再制造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链未形成完整闭环。由于缺乏能够提供飞机回收服务解决方案的专业机构,我国每年约37%的退役飞机出口至欧美用于拆解,中国租赁公司存储的飞机中有63%在境外。

项目落地后,将有利于补强我国航空维修产业薄弱环节,建立完善的航空维修产业体系,融入全球航空产业格局。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